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万人观战比肩NBA 外援飞扣犹如国际大赛 曾经火爆全国的晋江版“村BA”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8 10:32
  

  最近,贵州台江县台盘乡台盘村的一场乡村篮球赛突然蹿红,引起了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的关注,比赛也被网友亲切地称为“村BA”。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更是戏称“一票难求”。其实,在素有“篮球之乡”美誉的晋江,这样的村级比赛经常见到。

  近日,安海镇桐林村,2022年福建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晋江市安海镇第十届基层村级男子篮球联赛开幕,49支参赛队伍、1000多名运动员共同朝冠军发起冲击,场面火爆非凡,吸引了众多村民前来围观。而这仅仅只是晋江基层篮球比赛的一个缩影。万人观战比肩NBA、外援满场飞扣犹如国际大赛……早在“村BA”这个新词汇出现之前,晋江版“村BA”就已经火遍全国。

晋江英林东埔篮球赛盛况(资料图)。图片来源:羿鼎传媒

  上万球迷观战 场面堪比NBA总决赛

  说到晋江,大家都知道,这是CBA福建浔兴男篮的主场。其实早在“村BA”成为网络热词之前,晋江的民间篮球赛事早已蓬勃发展。

  黄孔融自2010年从晋江市文体新局退休后,就开始担任晋江市农体协秘书长一职。据黄孔融介绍,篮球运动最早是在上个世纪初,由大中城市回乡学生和回国华侨传入晋江。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晋江篮球开始有了比较巩固的组织,逐渐成熟和发展起来。1940年到1949年,篮球运动蓬勃开展,晋江人喜爱篮球的风气逐渐浓厚起来。1949年后,篮球活动更加普遍。100多年来,晋江篮球运动从萌芽成长到蓬勃发展,加上近阶段以来,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和普及,篮球逐渐成为晋江人民幸福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项运动。

  “只要有篮球赛,村民都是成群结队地来看,把球场围得水泄不通。”从1995年就开始做裁判的施金钻,见证了晋江篮球的发展。他告诉记者,晋江人对篮球文化热衷有加,起初只是村与村之间的比赛,后来逐步发展壮大,村民以小孩升学、结婚喜庆、公司庆祝等名义举办篮球比赛,如今的规格越来越高。

  1998年,施金钻通过一个契机开始从事篮球比赛的组织工作,“那年,晋江市举办了一届农村基层篮球赛,我被同事推荐到赛事筹备组工作,而后就走上了赛事组织这条路。”施金钻回忆,当时篮球场在晋江的各个乡村已经普及开来,大部分都是水泥地,球场周边几乎没有座席,零星几个球场才有长条的石板凳。

  “尽管以前条件简陋,但晋江人对篮球的热情十分纯粹。一有比赛,村民们都会骑摩托车、开拖拉机前来观赛。”据施金钻描述,以前晋江乡村举办篮球赛,一个晚上要连续进行好几场,因此比赛经常会拖到凌晨一两点,而观众们也几乎都要看完比赛才会心满意足地离开。

福建男篮在全国农运会上获奖的老照片。

  近年来,随着体育设施条件的逐渐提升,晋江各个乡村的篮球场建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好,参赛运动员的水平也逐年提升,群众对篮球比赛的激情更加高涨。在施金钻曾经组织过的晋江乡村篮球赛中,“金榜杯”的比赛让他记忆深刻,“一场晚上进行的比赛,上万名观众里三层外三层地将篮球场围得严严实实,现场有不亚于职业篮球赛场的观众人数,场面堪比NBA总决赛。”

  场边闽南语解说 场上外援飞扣

  家家有篮球,村村有球场,天天看球赛……这是如今晋江“篮球现象”最真实的写照。

  “现在乡村篮球赛在晋江遍地开花,最多的时候,每天大大小小的赛事有近百场。以前是集中几个月很忙,现在是常年无休。”晋江首家体育竞赛服务民营企业、晋江金钻(飞云天)体育组织服务公司负责人施金钻告诉记者,尽管受到疫情影响,晋江乡村篮球赛事的规模有所缩减,但在主办方严格的防疫管控下,各个乡镇街道的基层篮球比赛依旧人气火爆,参赛球队也都是往届比赛的劲旅,群众的观赛热情不减。

近日举行的晋江乡村篮球赛。记者 秦越 摄

  值得一提的是,在赛事专业程度上,晋江市村级篮球赛已经逐渐向职业赛事靠拢。施金钻表示,近年来,赛事专业程度在不断提高,不仅会分成多个赛区进行比赛,还会为参赛球队设计各自的Logo,“多个赛区同时进行,方便每个村的村民都能在家门口看比赛。Logo的设计融入了各村战队的特点,让赛事更具专业性。”

  “我们的比赛有自己的活跃性,形式多样,极具观赏性。”提到晋江乡村篮球赛的特点,黄孔融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说,晋江乡村篮球赛经常会出现外援的身影,提高了竞技水平,也让比赛增添了看点,“2019年,晋江西园赖厝的一场篮球公开赛决赛,10个登场队员有一半是黑皮肤的高水平外籍球员,整场比赛充满了飞身爆扣的场面。”黄孔融表示,晋江乡村篮球能够快速发展,就是因为迎合了群众的口味,在传统的赛制方面不断推陈出新,满足市场所需。

  “哇,好一记‘如来神掌’!”场上一个精彩的盖帽,场边响起了风趣的解说。这也是晋江村级篮球赛的特色。施金钻说:“这些年我们虽然在赛制上不断推陈出新,但还是始终坚持把比赛和闽南特色相结合。”在晋江的村级篮球赛,除了火爆的比赛场面,有意思的是,几乎每场比赛,场边都有一位解说员。他们用闽南语向观众介绍对阵双方的情况,播报最新的比赛进展,还时常用风趣的言语调侃,为比赛增加独特的氛围。诸如施金钻之类的“金牌解说员”,经常会受到远近比赛的邀请,在当地小有名气。

  经过多年的发展,施金钻参与组织的乡村篮球赛事在晋江越来越火,他自己也拥有了泉州市篮球协会副秘书长、永和镇篮球协会秘书长等身份。据施金钻介绍,在篮球运动深深扎根的晋江,其中有一场赛事因其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在晋江各个基层村不断掀起“篮球火”,那就是被誉为“福建省村级篮球联赛的CBA”——由晋江市农体协主办的晋江市基层村级篮球赛。作为晋江本土篮球联赛的“金字招牌”,晋江市村级篮球联赛如今已成功举办了14届。

  2021年是晋江市基层村级篮球赛举办的第14个年头,该赛事已经成为晋江篮球的一张名片,2022年晋江市基层村级篮球赛也正在积极筹备中。黄孔融说:“天生对篮球有着特殊情感的晋江人,对于家乡本土赛事热情极高,基层赛从首届16支球队发展至最高达到51支球队参与,更有赞助商曾经一次性连续冠名三届赛事。”

  村村都有篮球场 水泥地里走出国手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晋江市村级篮球赛在中国基层篮球赛中独树一帜,不断摸索和壮大。而且,晋江市村级篮球赛已经深入各镇、街道,并促进基层球队更好地培养出篮球人才。黄孔融说:“每年的寒暑假,晋江各个镇街的篮球协会都会充分利用优越的篮球设施举办篮球培训班,加强了篮球后备人才的培养。”回眸历史,晋江曾涌现出何仁义、郑中元、龚松林、李荣培等篮球国手。上世纪90年代起,晋江曾代表福建省参加全国农运会篮球比赛,荣获第二、三、四、六届冠军。

  近年来,晋江篮球后继有人,翁金郎、林志荣、吴崇棋分别入选了U18国青男篮集训队和三人篮球国家U18集训队。其中,林志荣曾代表中国出征2019年国际篮联三人篮球U18亚洲杯,取得第四名;翁金郎入选国家U18男篮12人名单,将随队出征2022年亚洲U18男篮锦标赛。他们都是从晋江的基层篮球赛中走出的篮球国手。

  “全民健身运动日益普及,群众对体育设施的需求会更高,这就需要持续的投入建设。而其中的篮球项目,也需要更好的发展,不断扩大受众范围和比赛观赏性。”黄孔融向记者道出了他对晋江篮球未来发展的憧憬。

  近年来,借助重大赛事筹办契机,晋江全民健身中心、第二体育中心等大型场馆拔地而起,体育中心、许多学校里的运动场馆也得到改造提升,全民健身运动和篮球运动的发展进一步腾飞。根据晋江市体育局于5月6日发布的《2022年晋江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今年晋江将继续投入500万元建设经费,在全市建设30个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其中就包括村(社区)级篮球场。这些投入,都为以篮球为主的体育运动提供了有力的场馆支撑和物质保障,在客观上为晋江的体育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随着篮球运动职业化程度逐步广泛化,必将使篮球运动的竞赛走向商业化。我们要按照市场经济发展要求,采取市场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式,培养和壮大篮球市场。”谈及晋江篮球接下去的发展,黄孔融认为,三人篮球项目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比赛规模小、场地小,能让更多年龄段的人员参与其中,也更容易在乡村推广。最近,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举办的2022年“特步杯”青少年三对三篮球城市联赛(晋江站)正火热进行中,赛事吸引了泉州地区的112支球队共计426名球员参与角逐。

  随着体育设施建设的加速完善和提升,以及赛事的不断推陈出新,晋江篮球将走向一个新的高峰。

  (记者 刘泽宇 田津)

标签:CBA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