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年淬炼 终成“隐形冠军”——且看浔兴凤竹亲亲如何坚守匠心拼未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6 08:49
  

  将一条拉链做到极致,浔兴集团四度“飞天”;不断加大环保、智能化投入,风竹纺织竖起了染整行业可持续发展的标杆;从一颗果冻、一根虾条到膨化食品、果冻糖果、烘焙糕点、调味料等多品类覆盖,以亲亲食品为代表的晋江食品已经形成一个超5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晋江企业展示出了顽强的生命力。他们打开企业经营格局,从家族制走向了股份制,更有佼佼者一跃成为上市企业,广纳市场资源;他们坚守实体的一颗“匠心”,扎根细分市场熠熠生辉;他们大胆创新,为企业、行业的未来奋力拼搏。

  这些在传统产业中淬炼出的“隐形冠军”,既是“晋江经验”的实践者,也是“晋江经验”的受益者。如今,他们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书写新未来。

  打开格局纳资源

  7月31日,国内首个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晋江市凤竹纺织6.00264MWp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实现并网发电。这一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举措,每年将为凤竹纺织节约电费近百万元。

采用屋顶柔性支架光伏项目,每年可为凤竹纺织节约电费近百万元。 记者 秦越 摄

  作为纺织行业的领头羊,凤竹纺织总是走在前面。

  1999年完成股改,2004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晋江首家国内主板上市公司,凤竹纺织实现了从家族式企业向上市公司的转变,实现了所有权、决策权和经营权明晰化。

  “当时作为一家纺织企业,你跟人家说要上市,都没人信。”凤竹纺织总经理陈澄清回忆道。

  然而,也正是这份敢为人先的魄力,让陈澄清打开了企业经营格局,广纳资本、技术、人才等各方面资源,顺利度过了亚洲金融危机,谋得新发展。

  同为上市公司,亲亲食品早在1998年就完成了股份制改革,踏出了现代化企业的重要一步。

  从一根虾条起家,目前,亲亲食品已经将其产品品类拓到膨化食品、果冻、糖果、烘焙糕点、米酒、调味料等多个领域。在坚持把总部扎根晋江的同时,亲亲食品也陆续在辽宁抚顺、山东泗水、河南漯河、湖北孝感/仙桃、四川眉山、宁夏固原等地区布局了九大生产基地。

  除了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亲亲食品作为上市企业,也利用资本方式“试水”新品类,进行食品行业的跨品类投资。近年来,其接连对永璞咖啡、武汉恒润拾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知名品牌“汉口二厂”的母公司)、“一茶一舍”、Taste Room、华稼食品等食品企业进行投资,覆盖了茶饮、低度酒、燕麦奶技术、咖啡、饮料等多个热门消费品类。

  在2021年业绩公告中,亲亲食品提到,未来,企业将继续寻找投资具有快速发展潜力、并与集团业务产生协同作用的消费品公司的机遇,促进集团的长期发展及业务增长。

  梳理亲亲食品的发展脉络,可以窥见晋江食品发展的方向。当下,由糖果类产品起家、拥有30多年产业基础的晋江食品正在走出糖果的“困局”,广纳资源,把产品版图拓展到饮料、烘焙、调味、方便食品等多个品类。

  品类创新的背后,是晋江食品寻求产业发展的更多可能,也是产业链重构、冲击千亿产业梦想的一次次尝试。

  一颗匠心赢市场

  不断打开企业经营格局的同时,对技术进步执着的那颗“匠心”,让晋江企业在细分市场中脱颖而出。

  今年6月,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浔兴集团生产的航天拉链再次随同航天员一起开启“太空旅程”。这是浔兴集团第四次“问天”。

  “早在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时,我们的产品就开启了‘太空之旅’。”浔兴集团技术研发中心部长高秀忠介绍。随后,在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号飞船发射、2021年10月16日神舟十三号飞船发射时,浔兴拉链也一同“飞天”。

  应用在航天服上的拉链由浔兴自主研发生产,突破了常规的设计思路,材料、工艺等各方面都历经了无数次的试验和改进,每个细节都经历了超百次测试,最终实现高强度和高可靠性。比如,一条拉链上每个齿轮之间距离要精确到0.05毫米以内。

  “SBS从成立研发部门开始,就持续发力‘智造’,不断提升产品功能性,将触角延伸至消防服用的阻燃拉链、空军服拉链等领域。”高秀忠透露,在开发航空拉链的时候,最早是想利用普通拉链进行技术升级,但在实际过程中却遇到各种瓶颈。研发团队没有放弃,而是根据难点堵点,将拉链头的结构、纱线工艺等进行针对性改进,再反复验证,最终达到了理想效果。

  “航天产品代表着世界上最尖端的技术,我们不断攻克难关,实现技术升级和突破。”浔兴集团福建生产制造事业部总经理何国平表示。同时,围绕“打造世界顶级产品”的目标,浔兴集团每年坚持进行技术革新。其中,由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自主研发的新一代智能化系统预计将于明年投用,打造全新的智能化、数字化车间,进一步提高产能。

  对技术的执着追求,成就了浔兴集团的“航天梦想”,在对毫米之间的打磨中,浔兴不仅赢得了市场,更走上了更大的历史舞台。

  大胆创新搏未来

  技术进步离不开创新精神,企业发展更不能少了大胆创新的意识。

  在制度管理创新方面,晋江企业孜孜以求。

  浔兴集团做精一条拉链的背后,是其打造的一套内部工程师和外部专业机构合作研发的模式,设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企业专利工作交流站”,拥有拉链实验室、拉链学院等,发明新工艺、新设备300多项,开发新产品600多种。

  人才支撑企业发展,企业发展造就人才。多年来,浔兴集团始终注重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举措。除了企业层面的各类人才政策,浔兴集团技术人才集中的研发中心内部还有独立的一套方案,从晋升制度、薪酬制度及项目产出成果奖励等三方面建设人才队伍,取得了显著成效。例如,在研发中心,符合工程师水平的员工可以享受经理级待遇。当前,研发中心“经理”占比已经超过一半。

  好的制度创新为企业持续发展“输血”,绿色发展创新的经营理念则为企业及行业的未来“造血”。

  作为国内纺织行业首个绿色工业建筑三星级项目,凤竹纺织安东新厂在厂区的各个环节都采用节能环保设计:屋面搭设3.6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系统,年发电量500万度;两级回用设计的中水反渗透膜系统,可使污水回用率达50%以上;4台烟气回收处理设备对废气进行高效回收净化处理,并进行余热回收,一年可减排5000吨标煤;回收厂区穿行道路采用风光互补的智能路灯系统……通过工业绿色建筑的规划设计及运营管理,最大限度提高整个系统的绿色环保指标。

  “我们原本准备投资6.5亿元,为贯彻政府要求,向高科技、环保智能化发展,我们又多投资2亿元。”在陈澄清的理解中,坚守企业不代表企业要做到最大,而是意味着企业一定要有主要的方向。做染整超三十载,他想把这行做得更好,为行业树立标杆。

  (记者 刘宁 施珊妹 王云霏)

标签:晋江企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