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前7个月 泉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6.7%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8-15 10:34
  

  10日早上,一辆VOCs(挥发性有机污染物)走航监测车从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发,车上搭载有监测设备,能够实现在行驶过程中对有机废气物进行快速监测。在当天的监测中,走航车共走航84.14公里,覆盖石狮、陈埭两个点周边约256家企业,并对监测溯源的13处高值热点展开了深度排查。

  这是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实施蓝天工程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该局把创城活动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在蓝天工程行动方面,2022年1-7月泉州市空气质量优良率96.7%,达到“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87.5%”的创城年度考核指标要求。

走航车在石狮市开展监测

  开展移动源污染治理

  这些优异的成绩怎么来的?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首先加大工业源综合治理力度。实施126个年度大气精准治理减排项目,已完成92个项目。研究制定泉州市重点行业VOCs治理提升方案,进一步建立健全石化、制鞋等重点行业VOCs全过程治理模式,深挖VOCs减排潜力。制定实施《泉州市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巩固提升方案》,开展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加快推进4台35蒸吨以上6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

  部署开展泉州市2022年柴油货车的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检,截至7月底,开展柴油货车路检路查11次、入户抽测6次,检查车辆147车辆。实施清洁柴油车(机)行动,在全省率先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检测地方标准编制,同时充分发挥机动车遥感监测系统作用,进一步提升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能力。大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和随机监督抽查,加强“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的应用。与厦门、漳州开展联合检查1次,共检查机动车检测机构9家。

  强化区域联防联控

  “我们还加强大气面源污染治理。”该负责人表示,该局以市环委办名义制定下发《泉州市扬尘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人口集中区、城市建成区、城郊区域、主要工业园区、交通主次干道、货运码头等为重点整治区域,以建设施工、道路、山体开挖、房屋拆迁、物料堆场等扬尘为整治重点,开展为期半年的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排查整治各领域扬尘污染问题。

  此外,还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建立完善空气质量联合会商制度,每月对我市空气质量及污染发生趋势进行分析研判,提出大气污染管控建议。加强预测预报预警,今年1-7月向各地发出污染天气防控预警10次,对可能出现的污染天气进行有效管控。推进网格化精准监测,通过对网格化监测运行应用分析,结合我市污染源分布及污染传输特征,调整优化微型站布点,同时加大颗粒物、VOCs走航监测力度,为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提供科技支撑。

  (记者 吴志明 通讯员 吴高焰 文/图)

标签:空气质量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