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从人才到贸易 跳出一城接轨全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首日采访点一瞥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通客户端2022-08-12 21:35
  

  昨日,由省委宣传部主办,市委宣传部、省宣传新闻中心承办的“传承弘扬‘晋江经验’,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在泉州晋江启动。

  来自中央、省级和市级媒体的记者走进晋江经验馆、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泉州装备中心”)、恒安集团、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华清电子公司、满誉轻工机械发展有限公司、信泰公司、胜科纳米公司、晋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围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营商环境”“产城融合发展”“推动共同富裕”四个维度,深入挖掘泉州践行和丰富“晋江经验”的生动实践。采访中,晋江以数字赋能推动产业升级,以优化服务提升营商环境的做法成效,引起了媒体记者广泛关注。

  □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陈凌鹭 王树帆 林劲峰 文/图

与会媒体记者在晋江华清电子生产车间内参观

  汇聚国内外科研人才 

  高科技加持传统产业

  泉州装备中心汇聚了国内外近400名高端科研人才,是智能制造领域整建制、成体系的科研国家队。

  从建立之初,泉州装备中心就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创新研究工作,并从德国、英国、法国等发达国家一流院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引进团队带头人及科研骨干。

在信泰公司,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如何通过手机语音控制自动充放气囊鞋

  围绕地方产业重大需求,该中心与柒牌、华宇、361度、恒安、晋工等企业合作,通过数字赋能,推动企业在物流、生产排程、5G应用、工业大数据分析和数字化产业研发等方面不断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与经编行业龙头企业晋江华宇织造有限公司进行合作研发,针对经编行业向定制化生产模式转变过程中面临的生产计划与调度难题,与行业专家携手,构建了智能生产排程与优化系统,替代现有人工排程方式,从而实现降本增效。

  搭建全国首个跨境服务口岸

  助力“买全球”“卖全球”

  近年来,跨境电商蓬勃发展。而在2013年,它还是一个让人陌生的业态,正是那一年,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根据进出口货品零碎化的趋势,搭建起全国首个跨境服务口岸,多年来实现了年均30%的业务增长速度。

  佳绩的背后是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在政府帮助下,突破了地理空间上的局限,“我们没有靠近空港,做跨境电商原本是没有优势的。”福建陆地港集团执行董事李圆圆告诉记者,在海关及属地政府的监管创新和牵线推动下,陆地港与省内外7个机场达成合作,“这种合作模式是无缝链接的,比如进口货物通过广州、深圳等机场口岸后,再用监管车辆拉到晋江,通关之后就可以配送到全国各地。”

  同样的道理,泉州晋江国际陆地港也没有海港、铁路口岸的优势,但是在各级部门的协调推动下,陆地港已汇集海陆空铁邮多式联运资源,为泉州外向型企业搭建起了内连外通的现代化国际物流大通道,成为国内第二大陆地港,2019年成功升级为国际港口。去年,该港口跨境服务口岸报关单量1262.75万件,成为全国业务量居前列的国家快件监管中心。

  设立法商诉调工作室

  集“磁商”力量参与调解

  走进晋江市人民法院磁灶人民法庭,记者看到,在法商诉调工作室里,诉前法官杨燕萍邀请磁灶商会常务副会长吴炳煊参与调解一起建陶企业的原材料货款纠纷。

  “我是从山东过来的,昨天刚立案,今天就通知原告和被告双方代理律师前来调解,效率特别高,减少了企业纠纷化解成本。”原告代理律师胡成平表示,从磁灶商会得知被告企业长期诚信经营,因受疫情影响一时周转不畅,有了商会的介入,让原告企业吃下了定心丸,同意对方分期支付货款,成功化解了纠纷。

  磁灶镇有350多家建陶企业,全国70%的外墙砖产自这里。受经济大环境影响,陶瓷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加大,纠纷诉讼有所上升。对此,2020年6月,晋江市人民法院与磁灶商会联合设立了法商诉调工作室,推行“联调、联动、联防”工作机制,推动商事纠纷商会解,同时,开辟便企绿色通道,涉企案件优先办理、优先调解。截至目前,工作室受理商会会员企业案件369件,调解率近70%,涉案金额达4800多万元。

  吴炳煊表示,除了化解经济纠纷,磁灶法庭还与商会建立了定期沟通联系机制,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