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常态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正文

“拆厝让路”让出文明新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11 08:32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地点:安海镇仁寿村

  昔日杂草丛生、条石堆积的羊肠土路,今日变成整洁平坦的水泥路。这样一组整改对比明显的照片,吸引我前往以烈士之名命名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仁寿村。

  “这次道路改造,真的要感谢我们的村民,有近10户村民涉及拆房移树支持建设,更有道路沿线居民及老人会等为修路积极筹款,不仅提升了村庄环境,又助推了乡风文明。”得知我为路而来,仁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朱翠云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并邀我实地了解。

  仁寿村党群服务中心后方,有一条100多米的村道是此次改造提升的道路之一。从整改前的图片可知,该道路十分狭窄,车辆无法通行,沿线有不少是村民家闲置的猪圈、旱厕及厨房,环境“脏乱差”。为了改变旧貌,今年6月底,仁寿村“两委”班子提出了改造提升该道路的想法。

  道路改造涉及村民的房屋、土地,这可不是件易事,过去就一直迟迟未能有效推动的事,此次该如何破题?

  对此,村“两委”找到了仁寿村老年人协会的老同志商议,从提出想法到项目动工建设,前后不到一个月。其间,老人会成员积极介入,不厌其烦地上门,帮助村“两委”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协调解决纠纷问题。

  与此同时,考虑到村庄建设项目多、所需经费高的真实情况,除了村民主动自筹部分款项外,村老人会还为项目建设积极筹款兜底。如今该道路已完成建设,既提升了环境,宽敞的路面又可满足车辆通行需求。

  “改善道路、提升环境是好事,能帮上忙,大家都很高兴。”仁寿村老年人协会会长朱建锥表示,近年来,村庄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老人会将积极发挥作用,为进一步推动构建文明和谐的仁寿村出力。

  本次改造项目的仁寿村戏台周边地块,目前已完成摊铺水泥硬化面积770平方米,不仅方便村民出行,更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随着两个项目的收尾,目前仁寿村又推进后桥自然村的土路改造,不少此前持观望态度的村民主动找上门,表示愿意支持道路建设项目,村庄合力进一步凝聚。

  从以往对土地分毫不让、斤斤计较,到如今的为修路凝心聚力、主动让地捐款,这“舍小家为大家”的背后,既是村民的深明大义与爱心奉献,更是文明乡风的有力注脚,期待仁寿村有更多的道路启动建设,好风拂面新常在。

  (记者 林伊婷)

标签:道路改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