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泉州市发改委:奋战三季度 冲刺四季度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8-09 09:16
  

  奋战三季度 冲刺四季度

  ——专访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

  “马上就办!”近日,得知省市重点项目福厦客专因铁路铺轨导致原运输通道无法通行,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赴现场办公,协调站前广场施工单位提供运输通道,仅用一天成功化解难题,有力保障站房顺利施工。

  今年以来,我市深入开展“项目攻坚2022”活动,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根基。“坚持项目为基、项目为要、项目为先。”市发改委主任廖良结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市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双过半”,下半年,将结合“万名干部进万企、一企一策促发展”等专项行动,扎实推进“项目攻坚2022”,奋战第三季度,冲刺第四季度,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

  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

  上半年重点项目逆势实现“双过半”

  回首上半年,泉州重点项目建设加快,204个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62.5%,居全省第三;82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59%,高于序时9个百分点;泉港区荣获第二季度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综合考评第4名。在重点项目强力带动下,全市新开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71个、增长63%,近5年首次实现上半年新开工项目正增长。

  “项目攻坚要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廖良结说,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持续深化项目攻坚,形成行之有效的服务保障机制,即“项目攻坚2022”服务保障工作机制、市领导挂钩联系2022年重点项目机制、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通过全流程、全链条服务保障协调机制,上半年政永高速公路德化段、国道G358线安溪段、泉州金屿大桥、泉南及沙厦高速公路改扩建等项目的报批、资金筹措、征迁安置、施工保障等183个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抓攻坚抓比拼力争上游

  努力实现全年固投增长6.5%以上目标

  “奋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进入下半场,廖良结表示,市发改委将扎实推进“项目攻坚2022”,持续增强政策对接力、发展统筹力、项目调度力、工作穿透力,研究透、把握住、运用好政策窗口期,全力以赴抓项目、促发展。

  抓攻坚浓氛围。落实“一项目一机制促进度”部署,完善“一项目一专班、一节点一清单、一堵点一报告、一星期一调度、一个月一督查、一季度一考核”的“六个一”项目协调调度、服务保障机制,深入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牵头组织好争规列盘、招商突破、开工建设、建成投用、投资提速各项比拼,确保项目前期、投资、进度等严格按时间节点完成。

  抓前期促开工。紧盯节点开展“预备转在建,落地大比拼”“攻前期、快审批、促落地”专项行动,加快推进金屿、百崎、东海三座大桥,中化第二套乙烯、联合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扩建等重大项目前期,以及泉梅高速、厦漳泉城际铁路R1线、漳泉肖铁路旧线再利用等交通项目报批,推动泉港杰鼎高性能己内酰胺项目等签约项目尽快转化落地。

  抓调度强执行。创新机制,通过数据收集、视频监测、专人负责、及时提醒、定期公布、现场协调等方式,对820个重点项目形象进度进行动态监管,实时亮晒建设进度。督促分级管理单位再摸排再梳理下半年投资支撑项目,“一对一”聚焦进度滞后项目对照缺口挖潜项目、调增投资,力促稳存量扩增量。继续向上争取中央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8月底前实现“零开工”“零支付”专项债券项目“双清零”。

  抓督查重实效。围绕全省项目工作正向激励实施办法,建立项目攻坚问题协调、调度、跟踪、落实、销号全流程管理机制,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实时跟进督促,推动集中开工、招商签约等活动办好办实,推动项目应开尽开、能开尽开,推动各类项目尽快落地形成更多的实物工作量。

  抓考评树导向。组织好“项目攻坚2022”考评,实行“自主申报+专业抽查+综合评比”,亮晒各方块“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完成情况,看显绩看潜绩看担当,树立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把项目攻坚作为调动干部士气、攻克瓶颈难点的好办法,在全市上下营造干事创业、力争上游的良好氛围。

  □记者 颜雅婷 通讯员 陈永攀

标签:一把手|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