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让“近者悦,远者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8-09 08:40
  

落户零门槛、同城同待遇、按贡献论英雄……

  一张居住证,能享受30项市民化待遇;一本户口本,在晋江无房也能办;贡献越大,积分越靠前,享受的购房、入学优待越多……近年来,晋江坚持“同城同待遇 保障全覆盖”工作理念,采取各项有力措施,让“近者悦,远者来”,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成长为新晋江人,共建共享晋江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

  居住有待遇 落户零门槛 让流动人口“想来就来”

  “原以为办户口很难,没想到晋江效率这么高,我们可以安心在这打拼了!”近日,如愿以偿成为新晋江人的周先生感慨地说。

  周先生来自江西,在晋江英林打工已经10年了。在这里,他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组建家庭后,两个孩子也随之而来。考虑到将来小孩读书问题,周先生今年原本准备买房,但听工友说,在晋江没房子也可以落户。于是,周先生就通过上述政策,顺利在晋江落了户。

  原来,为吸引更多流动人口落户成为新晋江人,晋江全面放开落户限制,2012年就试行《晋江市流动人口落户管理实施意见》,2014年进行优化修订,实行“无房也落户”“先落户后管理”等政策,有稳定住所即可申请落户。

  无房落户要落在哪呢?晋江将全市390多个村(社区)、300多家规模企业所在地,作为公共地址设立集体户,“零阻碍”接受流动人口落户申请,“最直接”办理流动人口落户业务。“零门槛”落户的便利,让很多人直接受益。2014年至今,晋江累计接收流动人口转入落户12.8万人,周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晋江民营经济活跃,新晋江人超过100万人,与本地户籍人口基本持平。这些人员的大量涌入,为晋江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但也带来服务管理上的挑战。

  早在2011年,晋江就率先在全省实施流动人口居住证管理制度,此后不断优化完善,拓展服务内涵,目前持证的人员可享受住房保障、社会保险、医疗互助等30项市民化待遇。2014年至今,晋江全市新办理居住证300多万张。

  为让流动人口在身边就近享受服务,晋江还成立市级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专门机构——晋江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在各镇(街)、村(社区)建设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站),设立390多个流动人口居住信息采集点和47个居住证办证点,在59家规模企业设立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形成市、镇、村、企业“四位一体”的服务管理网络。

  想落户?“零门槛”!不想落户?只要办理居住证,也能享受同城待遇!近日,央视一套《焦点访谈》再次聚焦晋江,以《小城故事 暖心服务惠民生》为题,讲述晋江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等举措取得的成效,为晋江对新晋江人的暖心服务点赞!

  同城同待遇 保障全覆盖来了就是新晋江人

  “我收到了蔬菜包等食品,感到非常暖心。”新晋江人小田告诉记者,来自重庆的她,在晋江一家鞋厂务工,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收到“新晋江人关爱行动”送出的“爱心礼包”,惊喜万分,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小田两个女儿都在晋江上学,学校离厂区车程不到10分钟,工厂安排班车接送。更让她高兴的是,大女儿将要上高中,也能和本地人一样免学费就读。

  晋江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政府每年投入20亿元,帮助外来工子女就近入学,90%以上在公立学校就学,学生享受12年免费教育。

  来自四川的陈女士2008年来到晋江工作,一待就是十几年。说起留在晋江的理由就是高质量教育。“这里的教育水平比老家高,我们在外辛苦打拼,不就是为了孩子吗?”陈女士说,“我很早就在晋江安了家,把儿女都接过来读书。”

  记者从晋江市综治中心获悉,目前,晋江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有来晋务工人员子女19.93万名,占全市的51.74%。普通高中流动人口就读子女与晋江籍学生同等享受免收学杂费政策。全市所有公办学校向流动人口子女开放,实行“同类别无差别登记”“电脑派位”“统筹调剂”等政策,赋予流动人口子女享受与本地学生同等就学升学权益。

  晋江市有关领导在不同场合表示,与本市户籍人口数相当的外来人口,早已成为晋江企业发展的产业大军,加速了晋江“产城人”融合发展,是晋江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和助推者。晋江也始终坚持“共建共享”理念,新晋江人和本地人一视同仁,享受同城化、均等化待遇,共享发展成果和高品质生活。

  “要让流动人口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晋江的包容、接纳,提升幸福感和认同感,才能留人留心。”晋江市流动人口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均等就学”只是晋江留人举措之一,多年来,晋江统筹推进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住房保障等领域的配套政策,建立市民化待遇的落实督查机制,确保提供稳定的同城均等化公共服务,满足流动人口需求,让他们“宾至如归”,成为有归属感的新晋江人。

  以实绩比高低 按贡献论英雄 让新晋江人无“后顾之忧”

  泉州轻工学院的老师叶明东来自宁德,在晋江工作已有七八年。2017年,他得知晋江推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政策,2018年,他便提交了申请。排在35位的他,在钱塘雅苑选购了一套132平方米的安置房,单价4500元/平方米。而当时,周边房价已经七八千元。“对我们工薪阶层而言,买房是头等大事。通过积分优待,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压力,也可以让我们把更多的精力和热情投入工作中。”目前,已是新晋江人的叶老师最开心的是,有自己的房子,在晋江的生活越来越舒心。

  为了鼓励一批融入深、贡献大、素质好的流动人口更好扎根,2014年起,晋江率先在全省推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从融入程度、综合素质、发展贡献、社会奉献、杰出表现、行为控制六个方面设置指标,对持有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实行积分管理,积分排名靠前的可享受优待政策。

  贡献越大,积分越靠前,优待越多。根据政策,晋江市每年安排“1000个公办学校起始学位、1000个安置房购房(或自行购房补助)资格,以及部分政治待遇”作为积分优待措施,供积分排名前1000名的优待对象轮候选择。

  同时,根据流动人口的实际需求,晋江不断修订积分优待管理政策,进一步拓展积分住房、积分入学等服务,购买商品房补助标准实行按实际购买面积进行分类补助,最高可补助8万元。目前,晋江全市申请参加积分排名的超10万人。

  湖北人杨慧2001年来到晋江,目前是佶龙机械公司的行政经理。2018年,他选择在晋江落户,同年通过积分优待政策,在绿洲花苑买了一套150多平方米的房子。之后,杨慧结合岗位工作,以自身经历向同事推介积分优待政策,公司先后又有5名外来员工选择落户。“积分优待,既解决‘房子’问题,又解决了‘孩子’读书问题。”杨慧说,一个地方能让外地人扎根,两个原因很重要:一是有发展空间,二是生活压力不大。“这两方面,晋江都很有优势。首先,晋江经济发达,外地人机会多,晋江人也不排外,让大家有认同感。其次,晋江政府办事效率高,还有积分优待等很多优惠政策,解决外地人的后顾之忧。”

  除了积分优待,在人才认定上,有些新晋江人虽然对企业贡献大,却受文凭、论文、科研成果等指标限制,无法成为政府主导认定的人才,为此,晋江允许符合条件的企业享有人才自主认定资格。对企业自主认定的人才,按一、二、三类,可分别享受每人每月3000元、2000元、1000元的工作补助。茂泰(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技术总监金校红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

  金校红1999年来到茂泰,从一名基层配料调色员成长为技术骨干,已推动公司许多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产品。作为茂泰鞋材工艺革新的主要贡献者,虽然学历不高,但他的业绩得到公司的认可,前不久被公司自主认定为一类人才。

  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关系等倾向,以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将人才自主认定权交到企业手上,这种方式得到了企业和员工的认可。“很荣幸被评为一类人才,感谢公司对我的肯定。”金校红说。

  购房或租房居住1年,可申请参加村(社区)民主选举;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美丽晋江人,新晋江人的身影随处可见……除了优待政策外,晋江还引导新晋江人融入企业、社区等多层面,让他们消除“打工”“过客”心态,更加深度融入晋江发展,感受到劳动的尊严、奋斗的价值,实现共建共享,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记者 朱艳)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