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丨丰泽:“有决心有信心保持经济稳中有进”

www.ijjnews.com   泉州通客户端  2022-08-08 21:09
  

开栏语
    为贯彻落实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视频会及7月25日全市开放招商领导小组会议有关精神,加快落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大力推进“1+3”专项行动,进一步在全市营造干事创业、亮赛赶超的浓厚氛围,泉州晚报即日起推出“‘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 一把手谈‘抓项目、促发展’”栏目,敬请关注。

图为泉州中央商务区局部景色(张九强 摄)

    作为今年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丰泽经济社会发展遭到严重冲击。“疫情结束后,丰泽立即开展‘穿透落实、闭环落实、担当落实’专项行动,把昂扬的抗疫精气神,转化为奋力追赶的强大力量。”泉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丰泽区委书记黄文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丰泽区迅速扭转经济下滑局面,1—6月,地区生产总值增幅由负转正,比第一季度回升2.9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双过半”。下半年,还将一以贯之以“三个落实”行动为抓手,致力构建“五城五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决打赢打好稳住经济大盘保卫战、攻坚战、持久战。□泉州晚报记者 孙灿芬 吴丽娇 通讯员 周美珠 郑玲玲

高效“四产联动”力促回升

新签约项目完成全年任务数99.4%

黄文胜说,丰泽经济发展快速回升,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科学部署“四产联动”,全区上下穿透落实、奋力攻坚——

复工复产突出快。全区降为防范区后,5天实现重点项目100%复工,9天实现“四上”企业100%复工。

满工达产突出实。开展“千名干部走千企”“百名科局长挂百居”活动,围绕资金、物流、用工等全链摸排,“五一”前基本实现满工达产。开展两轮促消费活动,累计发放2742万元消费券,拉动商圈营收10亿元。

增资扩产突出精。当年度财政贡献排名前20名的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等重点企业享受增量奖励,推动龙头企业增资扩产项目31个,总投资达50亿元。以“屏见面”“云签约”等灵活方式,新签约100个项目,总投资496.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数99.4%,项目履约率94%。

提质强产突出优。坚持都市型产业发展方向,今年以来新增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4家,新认定登记技术合同75项,技术合同成交金额1.71亿元、居全市第一。

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

力争提前开工明年预备项目11个

“下半年乘势而上、稳中求进,丰泽有信心也有决心!”黄文胜介绍,丰泽将扎扎实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工作,全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稳增长自加压。项目攻坚方面,确保完成92个重点项目年度投资195.7亿元、45个城建项目总投资46.7亿元,力争提前开工明年预备项目11个,总投资120亿元。抓牢抓好“大片区、大园区、大招商、大通道”四个关键词——大片区,确保完成征迁交净地4834亩,高标准推进后埔、南埔山、西华洋等已净地片区开发建设;大园区,力争数字经济产业园、建筑服务产业园等一批标准化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大招商,争取全年完成招商项目签约900亿元以上,这一数字将是市下达任务数1.8倍;大通道,全力配合做好金屿、百崎、东海三条跨江跨海通道项目前期。

稳主体激活力。推广“免申即享”,丰泽全年预计可为市场主体减负超3.8亿元。通过精准帮扶、纾困、挖潜,力争全年新增市场主体逾1.5万户、“四转”企业500家以上。

保就业再加码。丰泽策划开展“涌泉·润泽”行动和“保就业稳就业促就业十大系列行动”,确保全年新增就业人数2.5万人以上。

防风险零容忍。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完善疫情防控“六张网”,压实“四方责任”,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构建“五城五区”

打造泉州最璀璨的“明珠”

“立足中心城区特点优势,丰泽提出了构建科技创新先行区、都市产业集聚区、时尚休闲引领区、区域交往中心区、宜居宜业样板区以及中心之城、创新之城、服务之城、未来之城、美丽之城这‘五城五区’的目标愿景。”黄文胜告诉记者,其中中央商务区是蓝图中的“1号工程”。

黄文胜介绍,通过出政策、落项目、引产业、优配套、造氛围,中央商务区上半年新注册企业116家、增长36%;实现税收3.4亿元、增长44.8%;写字楼平均入驻率已从40%提升至70%,金控、城建、水务等一批市属大型国企总部陆续开工建设,并举办世遗泉州时尚文化艺术季等系列活动。下半年,将力促现有项目落地,引进更多引领性、带动性强的好项目、大项目,积极联动“水上看泉州、夜游世遗城”和法石海丝历史街区保护项目,力争把中央商务区打造成泉州最璀璨的“明珠”。

泉州晚报记者 孙灿芬 吴丽娇 通讯员 周美珠 郑玲玲

标签:抓项目|促发展
稿源: 泉州通客户端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