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扮靓城市“容颜” 提升城市“气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7 11:41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为了巩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成果,切实提升城市品质,连日来,晋江各街镇迅速部署,迅速行动,各村(社区)动起来、干起来,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群众动员宣传等工作,用实际行动助推市容市貌再提升。

  青阳:让背街小巷更为整洁

  5日上午,晋江青阳街道联合综合执法队、派出所、安办、工作点、曾井社区等相关单位开展人居环境提升整治行动,对泉安中路市标附近一背街小巷违章搭盖铁皮依法实施强制拆除,消除占用公共空间的安全隐患,维护良好市容市貌。

青阳拆除市区街巷违章搭盖“顽疾”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跟随综合执法组来到泉安中路市标附近,只见沿街两栋自建房之间的小巷被私人占用,违章搭盖铁皮,作为废品仓库,不仅挤占了社区公共场地、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而且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环境。

  记者注意到,违章建筑共有三层,单层面积超过40平方米。现场,综合执法队组织工作人员拆除每层违建铁皮,并清运每层内堆积如山的生活杂物。

  青阳街道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此次背街小巷里乱搭乱建的现象,工作点、社区干部、执法部门多次上门沟通动员,告知违章建筑的危害性,要求限期整改,但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

  为维护城建秩序,青阳街道启动强制拆除工作,开展“三拆一清”行动,彻底解决这些多年的“顽疾”。此次活动,共拆除违章搭盖面积超过180平方米,清运垃圾杂物6车。清除后,被违章建筑“掩盖”的小巷也露出了真面目,看起来敞亮不少。

  不少居民高兴地说:“拆拆拆,拆出了一条路,大家居住更安全,通行更方便,环境更干净,心情更美了。”

  为防止问题回潮,青阳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对重点点位背街小巷环境进行整治,为居民提供一个舒适整洁的人居环境。

(记者_黄伟强)

  西园:打造文化长廊宣传文明卫生

  连日来,晋江西园街道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进一步营造干净整洁、健康有序的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生活质量。

西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你好,门口那些纸箱、塑料盒是你们店的吗?”昨日上午,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走进双龙路旁的一家小超市,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执法人员要求经营者立即清理门口杂物,“下午我们会来复查,到时候如果还没清理,将由我们的工作人员直接清理掉。”

  当天上午,执法中队工作人员、环卫人员组成“小分队”,沿双龙路两侧巡查,一旦发现垃圾,立即收集、清运。

  在屿头社区主干道,环卫人员手持高压水枪,对地面进行冲洗,冲洗过后的泥水顺着道路流向下水道,路面就变得干干净净。工作人员介绍,屿头社区部分路段正在铺设污水管道,路面挖开后未及时回填、硬化,导致道路泥土多,只用扫帚等工具很难清理干净。

  头顶烈日、身穿红马甲,西园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假,走上街头,在临街学校、易堵路段和灯控路口等重点地带,劝止乱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不礼让行人、违规停车等不文明行为。

  “修身齐家、爱国爱乡;勤朴尚义,敬业担当……”《晋江市民文明公约》和《晋江市民行为规范》出现在王厝社区双水湾小区宣传墙上。“在居民日常休闲、活动的地方,社区专门打造了一些文化长廊,并根据不同时段的中心工作调整宣传内容。”社区工作人员洪东志介绍,通过近几年潜移默化的影响,社区居民的素质有了明显提升。

(记者_苏明明)

  灵源:公益广告说文明 耳濡目染树新风

  “妈妈,你看那幅图上有两个人在扫地。”“对!上面的内容是告诉大家要爱护环境,主动参与环境卫生大扫除,你也要记住不可以乱丢垃圾。”昨日上午,在晋江灵源街道灵水农贸市场,市民吴女士带着孩子在购买早餐的间隙,通过公益广告为孩子上了一堂文明课。

  如今,在灵源街道的景区、公园广场、农贸市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公共场所,一幅幅以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诚信建设、健康生活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并成为展示文明、宣传文明的新窗口。这些公益广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与周边景观融为一体,积极向大家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

  近来,在灵源山风景区,一个写有“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景观小品,成为不少市民游客的拍照打卡点。“这个景观设计得非常醒目,每次路过都忍不住要多看几眼,内容也很有正能量,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市民翁先生说。

  “景区平时人流量较大,对此,我们在景区各处都设置了一定量的公益广告、景观小品,希望市民游客可以从中受到文明的滋养,一起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中。”灵源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灵源街道都十分重视开展公益广告优化提升工作,街道主要领导、相关领导等时常带队到各社区开展公益广告自查自纠工作,对发布位置不合理、版面老化破损等突出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仅8月以来,灵源街道共替换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社区主干道、农贸市场、学校及其周边等点位公益广告30多处,新增公益广告60多处。替换灵源山风景区景观小品2处、灵水天桥大幅公益广告2处,进一步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记者_林伊婷 通讯员_洪艳艳)

  安海:拆除遮阳棚 街道亮堂堂

  “拆除了沿街店面那些遮挡光线、有碍观瞻的铁皮棚后,路都跟着亮堂起来了,不仅更美观,而且更安全了。”昨日上午,在晋江安海镇飞钱路上,东菜市场的老顾客王女士一眼便发现了道路与往日的不同,连连为安海镇近期正开展的违规设置遮阳棚集中整治工作给予了好评。

安海拆除违规设置的遮阳棚

  “这些遮阳棚都是未经审批就违规架设的,很多棚板已锈迹斑斑,并且从设计、安装到后期维护等都缺乏有效监管,不仅影响城镇的环境面貌,还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安海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为了及时消除隐患,安海镇组织对飞钱路沿街店面违规设置遮阳棚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为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有序进行,连日来,安海镇工作人员于高温下多次进行走访宣传,主动上门与店家进行沟通,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动员工作,分析违规设置遮阳棚带来的隐患,通过协调沟通,得到了商家们的较大支持。5日,安海镇综合执法队组织相关机械设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该道路及其周边的违规设置遮阳棚进行集中拆除,拆除行动一直持续至深夜。

  据悉,此次行动共涉及店面111家,共拆除违规设置遮阳棚铁皮搭盖约1200平方米。此次拆违行动,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还对乱搭乱建之风起到了较大的威慑作用。安海镇综合执法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安海镇将加大日常巡查管理,强化宣传及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违建治理政策法规的知晓率,积极营造整洁有序安全的市容环境。

(记者_林伊婷)

  池店:优化道路环境

  昨日,晋江池店镇针对江湾路等多条道路开展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辖区道路环境。

  现场,工作人员对道路两侧的杂草、枯枝,以及小区附近堆放的杂物、障碍物,路灯杆上的“小广告”、破损广告牌等进行清理。同时,对破损的道路等进行修复,以实际行动优化道路环境。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还引导周边群众改变不良生活习惯,主动、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同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此外,池店镇还将于近期对凤池路、泉安路等多条辖区主要道路及乡村道路开展整治提升工作,为群众营造畅通无阻、环境优美的出行环境。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池店镇全镇上下全力以赴,把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镇品质和提升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抓手,陆续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公共秩序大整治、基础设施大改善、公益广告大提升、城乡文明大融合等相关活动,希望全面发动、引导居民形成文明创建自觉。

(记者_曾舟萍 通讯员_陈诗颖)

  罗山:常态化创建 展文明风貌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楼道杂物……连日来,晋江罗山街道上下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据悉,为给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及精神文明环境,近期,罗山街道依托网格化机制优势,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街道干部职工、社区主干、网格员全员下沉,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将创建任务细化落实到网格化管理之中,并充分发挥网格作用,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做到全面排查、全面覆盖,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着力提升城市品质。

  同时,罗山街道上下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不间断开展督查检查,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馈、第一时间督促整改,并充分利用辖区内公告栏、微信公众号等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多视角地开展宣传活动,一边强化居民生活好习惯,一边动员居民及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与巩固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工作。

  罗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常态长效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既是发展需要,也是群众关切的问题,罗山街道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把常态化创建工作作为政治任务、重中之重来抓。

(记者_曾舟萍)

  紫帽:冒着酷暑 “红马甲”在行动

  昨日,晋江紫帽镇组织各村(社区)开展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对辖区内乱搭乱建,道路两旁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摊点,以及卫生死角、楼道杂物等进行全面清理,持续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和整体文明水平。

  穿着红马甲,左手拿着袋子,右手拿着扫帚和夹子……在紫祥社区居民小区楼下,社区党员志愿者不惧酷暑,清理草丛内不易发现的生活垃圾和道路上的杂物,规整道路上违停的电动车,搜集并解决群众困难问题,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健康生活新风尚。

  在洋店村,驻村工作组走上街头开展文明城市常态化检查,对道路两侧商户门口随意摆放的小桌凳、晾衣架等进行整治,要求商户业主自觉做好门前卫生清理,不侵占公共空间。同时,整理沿街乱停放的电动车、摩托车,确保道路整洁有序。

  此外,昨日下午,紫帽镇综合执法队也开展了占道经营专项整治行动,对占道经营、流动摊点、滴撒漏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行动中,执法人员以劝告、引导等方式,对违规商户、摊贩进行宣传教育,耐心讲解占道经营的危害性。对不听劝阻、屡教不改者,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据介绍,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全域化,今年来,紫帽镇积极响应号召,全镇上下“拧成一股绳”,除了开展常态化创建文明城市行动外,还依托LED显示屏、电子显示屏等滚动播放文明标语,并及时更新户外公益宣传广告,不断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让文明意识深入人心。下一步,紫帽镇将继续强化统筹协调,加强常态化管理,强化宣传氛围,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

(记者_蔡培仁)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