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闽南要闻 >正文

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 | 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通客户端2022-08-07 10:06
  

  “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直单位专场,围绕民政、文旅、卫健、教育等领域作答——

  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

发布会现场(陈小阳 摄)

  5日,传承晋江经验 共享品质泉州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市直单位专场第二场举行。发布会上,市民政局局长陈劲松、市文旅局局长李伯群、市卫健委主任黄育奇、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介绍泉州市“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公共服务更加普惠均等可及”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少伟主持发布会。

(点击图片,看新闻发布会👇)

  一、数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

  泉州民政、文旅、卫健、教育等工作发展成绩单

  民政工作

  1、养老床位数从5862张增加到49960张,增长了8.5倍;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数从7.4张增加到43.5张,约增长5倍。

  2、全市城市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444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10585元,农村低保标准由每人每年3270元提高至每人每年10460元,农村五保供养人均保障标准由每人每年5368元提高至每人每年25372.5元,增长率分别达到138%、220%和373%,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32.4亿元,发放特困供养金6.65亿元,惠及困难群众110.84万人次。

  3、十年累计新增109家慈善组织,年平均增长25.5%,总数约占全省五分之一,位居全省前列;净资产从9.3亿元增长到32.5亿元。

  文旅工作

  1、全市有文化志愿服务队伍40支,文化志愿者3200多人,年均开展文化志愿服务逾3万人次。市、县公共图书馆可用数字资源217.5TB,电子图书达200万种。

  2、2020-2021两年投入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经费38.56亿元。实现市县两级图书馆、文化馆全配备、全覆盖,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设置率达100%。

  3、形成海艺节、温陵讲坛、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闽南戏窝子等28个公共文化活动示范品牌,年均活动超800场。

  卫健工作

  1、全市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由2012年的9.24/10万、4.99‰和6.31‰降至2021年的3.13/10万、1.77‰和3.05‰,居民主要健康指标继续保持在全省前列。

  2、传染病报告发病率稳步下降,建成99家数字化接种门诊,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落实生育配套政策,拥有托育服务机构330家,提供托位近18000个。

  3、近10年新增医疗机构床位数2.08万张,占现有床位数的46.3%。新增互联网医院2家,省重点专科5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43个。

  4、连续10年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累计投入4.05亿元改扩建基层业务用房超过25万平方米,2019年底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教育工作

  1、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从119.3亿元增加到256.32亿元,年均增长7.95%;新、改、扩、配建中小学、幼儿园859所、改善提升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1832所,新增学位42.51万个。

  2、持续提升22所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社会实践基地服务能力,创建65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3、实施领航团队、初中“壮腰”等“六项”工程,培养“领航团队”成员188人,培训中小学教师超95万人次,新增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5.1万名。

  4、开展“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中心城区学校已实现5G网络全覆盖,全市已建成录播教室1060间、专递课堂245间。

  二、

  关键词

  提升基本养老服务

  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是我国特色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从2021年开始,泉州市已启动为期5年的养老领域惠民生补短板专项行动,立足补短板、强弱项,力求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今年5月,市民政局牵头出台了《加快银发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促进培育泉州市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民政部门还将通过规划、融资、医养结合、人才等政策的综合应用,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今后五年,我们将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新供给、新政策、新模式、新业态、新保障”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

  关键词

  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基本建成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

  目前,全市市级层面拥有“一中心、一公园、五剧院、七展馆”(市公共文化中心,海丝艺术公园,泉州影剧院、木偶剧院、梨园古典剧院、南音艺苑、歌舞剧院,闽台缘博物馆、海交馆、市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少儿图书馆、非遗馆)等一批重要文化设施。其中,作为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四朵金花”总建筑面积33.9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建成163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2528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40多处“百姓书房”。

  关键词

  改善医疗服务 提高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全市卫健系统聚焦群众就医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全面梳理“问询、诊疗、检查、护理、手术、管理”等就医环节,推出一系列既符合医院实际、又惠及医务人员,既接地气、又益患者的“双暖”措施,医疗服务水平和群众就医获得感不断提升,连续两年蝉联全省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满意度调查第一名。

  改善服务,持续提高群众就医体验。全市27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梳理解决问题超5000个,因地制宜推出了20多个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创新性的“暖心服务”品牌,通过实施“微改造”、开展集成预约就医服务、设置一站式服务中心等举措逐一解决群众就医体验的“小问题”。针对群众最迫切需求的危、急、重症就医问题,泉州市建设了全市疑难重症远程会诊中心、双向转诊平台,在全省率先发布“泉州急救地图”,建成28个胸痛中心、19个卒中中心和73个胸痛单元、16家卒中门诊,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高位嫁接,持续提高医疗服务能力。近年来,泉州市鼓励公立医院大力向上嫁接“国家级”高品质医疗资源,引专家、带团队、提水平,巧借“外力”、强“内核”,住院人数、总手术例数、三四级手术占比和微创占比逐年稳步提高,新技术项目和相应病例数明显增加。其中,作为全国县级医院中唯一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落户晋江,实现了国内顶级骨科技术和品牌的真正平移。

  关键词

  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为保障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泉州市提出“平等、融入、成才”理念,不断完善招生入学政策和同城待遇政策,通过落实经费保障,加强师资配备,对接收随迁子女就学的学校,按照省定标准拨付学生公用经费,每年为所有随迁子女与当地学生统一支付“校方责任保险费”。仅2021年全市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约29.28亿元保障义务教育随迁子女就学需求。

  落实学位保障方面,泉州市不断加大随迁子女集中的区域学校建设力度,着力提升办学品质,以推进“5G+”专递课堂、“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初中“新优校”、乡村温馨校园等为抓手,努力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为随迁子女教育提供“好环境”。

  同时,泉州市还积极落实帮扶服务,加强人文关怀。对家庭经济困难的随迁子女在减、免、缓交相关费用的基础上,通过“结对帮扶”“金秋助学”等方式提供精神和物质帮扶。实施课后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推行课后服务“2+N”模式,更好满足随迁子女课后服务需求。

林秋梅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