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新晋江人李雅真讲述跪地救人心路历程——还有许多好心人一起加入 他们也很美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7 09:29
  

  晋江新闻网8月7日讯 下夜班路过晋江阳光广场,发现有人溺水后被救起但已没有意识,她及时出手,用所学的急救知识,为挽救对方的生命争取了宝贵时间——她就是新晋江人李雅真。

  李雅真,南安人,在晋江工作8年,有急救资格证,是泉州120急救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昨日下午,她在事发现场,向记者讲述了跪地救人心路历程。

李雅真在事发现场讲述救人的过程

  她向人群喊了声“我来”

  本能的想法就是要帮他一把

  “那天凌晨2点多,我刚好下夜班经过,看到旁边几个人慌慌张张的,还有人拿着救生圈往旁边的内沟河赶去。我立马意识到有人出事了。”回想起4日凌晨的事,李雅真说,她跟着人群往聚集的方向走,看到了警察,还看到一名被拖上岸的溺水男子,有人正在为男子按压肚子。

  “我来!”学过急救知识的李雅真发现对方的急救动作不太规范,赶紧上前。担心旁人误解,她又补充了一句:“我是泉州120急救中心的志愿者。”

  李雅真说,因为男子是溺水,在急救过程中,首先要进行5次人工呼吸,再进行30次按压,然后清理口腔异物,再进行2次人工呼吸……瘦小的李雅真镇定地按照平时的训练方法为男子进行急救。几个回合后,男子咳出一口水,终于有了反应,围观的人群也欢呼了起来。彼时,李雅真松了一口气。随后,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将男子送往医院。

  “急救一定要把握黄金四分钟。”回想这一次也是她第一次真正参与救人的过程,李雅真笑着说,“其实我很胆小,还有点晕血,但当时情况紧急,我也接受过规范培训和多次复训,本能的想法就是要帮他一把,要不然会后悔的。”

  儿子给妈妈发来“最美身影”

  “好专业!”溺水男子被救醒后,众人纷纷为她点赞。恰逢七夕节,有人当场为她送上一朵花,还有人特地买来一瓶矿泉水让她漱口。李雅真被周围人的暖心举动感动着。

  李雅真救人的事也很快在家人微信群中传开,13岁的儿子还特地上网搜索妈妈救人的“最美身影”,然后用微信把“最美身影”发给了妈妈。“儿子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真的。我说是的。”李雅真笑着说,儿子经常一言不合就把她关进“小黑屋”(微信拉黑),但是那天主动给她打电话,语气里藏着开心与惊讶,她很高兴也很骄傲。

  谈及因何成为泉州120急救中心的一名志愿者,李雅真敞开心扉。“十几年前,我亲眼看着堂伯母在我面前倒下。当时我不懂急救,无能为力。后来,我经常会想‘如果我懂急救知识就好了’。”李雅真说,2019年初,她看到泉州丰泽区实验幼儿园老师林珍珍在动车上用心肺复苏法救人的报道后,坚定了要学习急救知识的想法,立刻报名参加。“那是2019年1月27日,我记得非常清楚,我到基地学习急救知识技能,基地里的一句话‘宁可一生无用武之地,也绝不措手不及’深深地印在我脑子里。我也没想到,自己学的急救技能有一天能用上。”

  当天凌晨,面对周围人的称赞,李雅真也向大家普及了急救知识,告诉大家应该如何参与急救知识的培训、学习急救知识的好处等。“希望人人学急救,人人可获救。”李雅真如是说。

  打算在阳光广场开展急救知识科普

  在工作之外,李雅真还是泉州市120急救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队的助教,服务队会定期组织培训,让大家能有“日积月累的习惯和坚持不懈的磨炼”。这支服务队经常会到人群较多的地方开展急救知识科普、急救实操,或者受邀到一些单位开展公益培训。这几年,她就到晋江法院、陈埭民族中学、泉州轻工学院、桥南中心幼儿园等地开展过急救知识培训。“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去的次数减少了许多。只要有机会,我们服务队就会出去开展急救知识科普的,尤其是周末,有时候一天要做三场培训呢。”李雅真说。

  “这事发生后,我也和服务队的负责人探讨过,打算在阳光广场附近找个‘摊位’开展急救知识科普,让更多的人了解急救知识,掌握急救知识,这样关键时刻可以用得上。”李雅真说,“我个人能力很微不足道,但那天凌晨,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好心人也一起加入救人行动中,他们也很美,这也让我更加喜欢留在晋江这座有爱、温馨、包容的城市。”

  在助力公益事业的同时,李雅真也会带着儿子一起参加急救知识培训。当被问及“如果还有下一次”时,李雅真毫不犹豫地说:“我还是会义无反顾的。如果有更多的人掌握急救知识,那我们就能把正能量一直传递下去。”

(记者_阙杨娜 常励煊 陈巧玲)

标签:新晋江人李雅真|跪地救人心路历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