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胡萝卜轮作旱稻取得成功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8-07 10:55
  

  要“菜篮子”也要“米袋子”

  泉州胡萝卜轮作旱稻取得成功

  泉州市统计调查队现场抽样测产

  旱稻新品种稻穗颗粒饱满

  泉州市粮食生产传来好消息。经泉州市统计调查队抽样测产,今年惠安县首次大规模引进试种的旱稻新品种亩产量达559.2公斤,超过预期400公斤目标的39.8%,引进试种获得成功。

  为进一步扩大旱粮种植面积,促进粮食规模发展提质增效,保障粮食安全,今年3月,我市在惠安县利用胡萝卜种植基地,引进试种与示范推广旱稻新品种新技术。先后在东岭、净峰等5镇8村的3家胡萝卜种植企业的生产基地,大规模引进试种旱稻新品种“旱优73”“恒丰优粤禾丝苗”,面积共540多亩。

  惠安县菁园果蔬专业合作社今年试种了3个品种旱稻,面积350亩,稻穗颗粒饱满,已开始收割。该合作社顾问朱东兵说:“很多农户觉得不可思议,他们说以前从没见过这片旱地上种稻谷,旱稻长势好,产量表现也让农业专家感到不可思议。”

  “惠安4万多亩胡萝卜地原来主要轮作玉米、甘薯跟毛豆,今年首次试种旱稻,产量超出我们的预期,非常成功。”惠安县种植业技术站站长陈金喜表示,在旱地实施胡萝卜与旱稻轮作技术模式更具优势,解决了菜、粮争地问题,防止耕地“非粮化”生产和季节性撂荒现象;节约水资源成效明显,每亩比常规水稻节约用水50%~60%;耕种方便,可用无人机或人工直播,利用胡萝卜种植基地原有的微喷灌设施浇水或施肥、喷药,省时省力。不仅如此,旱稻收割后,稻秆粉碎还田利用,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疏松度,改善土壤环境,减少化肥施用量,减少生产成本,提高下茬胡萝卜的品质和产量,预计可增加胡萝卜产值每亩600元以上。

  胡萝卜轮作旱稻的成功,为缺水旱作地区发展种植业提供了借鉴。据悉,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明年计划在惠安县、晋江市、南安市等胡萝卜产区推广,增加全市粮食播种面积。

  (记者陈凌鹭 通讯员张钦逊 文/图)

标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汪桂珠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