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医养结合 关爱老年人 晋江市中医院开展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和干预活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8-05 17:43
  

  晋江新闻网8月5日讯  今日上午,由晋江市中医院紫帽园区联合园坂村开展的“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和干预”活动在紫帽镇园坂村卫生所举行。

  活动现场,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中医专家黄伟旭坐诊,为前来问诊的园坂村老年人进行中医辨证,健康调理。晋江市中医院康复科团体为失能高风险和轻度失能人员免费理疗。另外,活动还开展了健康宣教及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68岁的蔡女士告诉记者,今天因为右手臂手麻前来理疗针灸,她觉得这里的医生非常认真负责,之前也来过几次,每次理疗效果都很明显。

  晋江市中医院针灸康复科主治医师李少君告诉记者,前来治疗的失能高风险和轻度失能人员经过理疗后,都达到了预防和干预病症加重的目的。有位老年人类风湿关节炎多年,手指关节和双膝关节肿痛,颈背酸痛,颈椎向右活动受限,经过多次针灸、推拿、拔罐治疗后,情况明显好转。

免费理疗
晋江市中医院副院长、中医专家黄伟旭坐诊
晋江市中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林育森坐诊
健康教育知识讲座

  晋江市中医院院长陈名智表示,此次活动旨在利用中医优势,对患者进行体质辨识,宣教饮食习惯、康复锻炼,管理高危人群的血糖、血压,从而减少心血管并发症,降低致残率,避免因病致残所造成的家庭社会负担。

园坂村重点人群管理地图

  据了解,2018年4月,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揭牌成立,标志着晋江市唯一一家紧密型医共体的正式成立。2018年10月,泉州地区唯一一家市镇村一体化卫生所——紫帽镇园坂村卫生所投入使用,填补了紫帽镇园坂村长期没有卫生所的空白,卫生所毗邻敬老院,和敬老院共用同一建筑,成为晋江市唯一一家公办医养结合工作实践点。

  老年人失能(失智)预防和干预活动从2021年11月开始试行,活动参与对象园坂村为65岁以上经筛查的失能高风险和轻度失能人员。卫生所投用以来,到敬老院活动的老年人体检率达到100%。截止到2022年中,园坂村重点人群和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75%,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和血糖控制率达到70%,大部分老年人普通患者在敬老院得到及时有效诊治,减少了患者到上级医院来回奔波的不便。

  (晋江新闻网记者_林琳 文图)

标签:医养结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