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安海湾特大桥无砟轨道铺设完工 实现中国高铁跨海不减速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8-05 08:33
  

  晋江新闻网8月5日讯  昨日,我国高铁首座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新建福厦铁路安海湾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这意味着整个标段主体全部完工。这是我国高铁建设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

  由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的安海湾特大桥是新建福厦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长1.56公里,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跨300米,主塔高126.9米,跨越安海湾2000吨级主航道。

  据了解,高铁轨道分为“有砟”和“无砟”轨道两种形式。相比之下,无砟轨道的平整度更高、稳定性更强,列车通过“无砟”轨道“如履平地”。但受技术瓶颈限制,国内高铁大跨度桥梁大多采用“有砟”轨道。

  “铺设无砟轨道对施工工艺、沉降控制等要求极高,安海湾特大桥‘大跨’又‘跨海’,无砟轨道‘上桥’没有参考先例,技术挑战可想而知。”大桥施工负责人邢天明说。

  “该桥地处东南沿海地区,季风及台风天气对大桥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我们采用国产阻尼器‘抗风保稳’,保证大桥稳当列车平稳。”大桥总工白昌杰介绍,大桥主桥每一根斜拉索上都设置一个外置阻尼器及2个内置阻尼器,同时在主桥钢梁下部也安装阻尼器。

  据悉,新建福厦铁路是国内首条跨海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277.42公里。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程缩至1小时内,为打造福建沿海“一小时经济圈”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 阙杨娜 通讯员 李澍彤 张伟 范鹏)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