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正文

拼尽全力保民安 晋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获表彰23周年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8-03 21:51
  

  晋江新闻网讯 8月3日,晋江市公安局召开刑侦大队受国务院命名表彰“特别能战斗刑警队”23周年新闻发布会,通报“背包”精神的新发展和新成效。

发布会现场 晋江市公安局供图

  据了解,1999年8月3日,国务院授予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褒扬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背包”精神,今日,是国务院授予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别能战斗刑警队”荣誉称号23周年整。

  从“背包办案”到“背包住村”再到“背包战疫”,“背包”精神的背后其实是闽南人爱拼敢赢、在顽强拼搏中取胜的精神特质和人生追求。在今年3月中旬,晋江突发疫情,晋江公安人扛起背包冲锋到一线、打起地铺奉献在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毒竞速,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为人民群众筑起平安防疫铜墙铁壁。

  受表彰以来,晋江刑侦大队先后29次得到省部级单位表彰,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福建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福建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集体一等功等诸多荣誉,队伍始终保持“零违纪”。

  23年来,晋江公安推出“命案必破”、“类案攻坚”、“24小时快速破案”、“小案”合成快侦和“三即十快”等机制,建立合成研判作战中心,构建了打击刑事犯罪的“晋江模式”。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晋江刑事案件破案率达85%,现行命案连续第11年保持100%侦破、且没有留下一名命案逃犯,“两抢”案件连续第七年保持100%侦破,八类案件连续第五年保持100%侦破。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晋江市公安局将打击整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全局中心工作来抓,刑侦大队四个副大队长带队对全市实行分区包干研判打击,建立统一接警、集中研判、联合侦查、集群攻坚的打击机制,强化专业技术支撑,通过整合全局资源、全警合成作战,将反诈工作纳入市平安建设等考评,构建“全警打诈反诈”“全社会反诈”格局。

  2022年上半年,电诈警情数、案件数、群众损失数分别比降41%、50%、58.4%。

  23年来,晋江刑警办理的案件中,没有一起因乱作为、不作为造成冤假错案,刑侦大队先后3次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19年,晋江市公安局还创新推出了与晋江刑警“背包”办案一脉相承的社区民警背包住村”“背包住企”工作模式,把安全送到群众身边,把群众声音收集上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案件线索摸排上来,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今年上半年晋江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28.2%。

  当天,发布会现场举行了返赃仪式,被盗受害者从警方手中领回了被盗物品。据了解,该盗窃案立案后,晋江警方在36摄氏度高温下搜山3小时,寻获破案关键线索,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被盗款物。

晋江警方追回的被盗赃款赃物  晋江市公安局供图

返赃仪式 晋江市公安局供图

  (晋江新闻网记者_卢珊珊 通讯员_陈耀宗 庄凌龙)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