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 勇立潮头敢为先

www.ijjnews.com   央视网  2022-07-22 16:48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盛夏时节,浙江湖州安吉余村凭着如画风景,成了游客们的打卡胜地。然而在十几年前,余村却是另一番场景。

  那时的余村,由于无序采矿,生态环境遭到破坏。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余村考察时,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从那以后,浙江开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从“811”环境污染整治到“五水共治”,从“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到率先推行河长制,一个个生态治理良方,让浙江的山山水水越来越美。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吉余村考察,希望乡亲们在保护好生态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把生态效益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按照总书记的指示,浙江加快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浙江,深入实施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努力让绿水青山变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十年里,浙江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集聚区、碳汇交易平台相继涌现,绿色正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

  十年间,浙江坚持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跃升。全社会研发投入翻了一番以上,“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突破,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国第一。如今,浙江正致力于将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融合,大力推进“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浙江在持续探索。这些年,浙江采用“山海协作”等机制,努力补齐区域、城乡、收入等发展差距的短板。这里是杭州未来科技城,一街之隔是衢州海创园。“研发孵化在杭州、产业转化在衢州”的飞地合作模式,为衢州带来了巨大改变。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十年间,浙江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不断探索先行。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持续创新施政理念、服务模式,越来越多的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城市变得更聪明,生活变得更便利。

  钱江潮涌,踔厉奋发。

  十年来,浙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从2013年的68.4%增长到2021年的94.4%。

  十年来,浙江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3.4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7.35万亿元。

  十年来,浙江全体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27020元增长到2021年的57541元。

标签: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稿源: 央视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