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2022专题 > 传承弘扬“晋江经验” 奋力推进“五个年” > 解放思想见行动 >正文

晋江企业家:专注实业守本分 开拓创新不停步

www.ijjnews.com来源:晋江新闻网2022-07-21 08:21
  

  今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晋江上下正热烈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作为“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和受益者,广大晋江企业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

  晋江正在探索产城人融合发展新路越来越美的晋江吸引越来越多的新晋江人前来乐居 记者 秦越 

  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少雄:晋江是“晋江经验”的诞生地,也是七匹狼发展的起点站。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晋江民营企业牢记习总书记嘱托,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智能化、工业化、现代化改造升级。广大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展现出蓬勃活力,成为数字创新的重要主体。近年来,众多泉州鞋服企业也纷纷加大科技投入,加快自我变革。七匹狼积极建设数字大中台,整合商品企划研发、设计、供应链、零售、物流、服务全链条管理平台。

  文化个性造就经济个性。晋江故事,绝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发展的故事。回首“晋江经验”带来的20年传奇,会发现,一种精神、一种文化,始终贯穿晋江经济发展脉络之中,它就是“敢为人先,敢拼会赢”。它融入晋江人的血液里,支撑着晋江企业和晋江人奋勇向前的初心与动力,并深深烙印在企业DNA上,带动这个城市由“品”而“牌”。

  利郎集团总裁王良星:“晋江经验”提出那一年,刚好是利郎第二次创业的关键阶段。那一年,利郎开启了国内男装的细分定位,率先提出了“商务休闲”男装的概念,开辟了一条新赛道。

  从创立开始,利郎始终专注于男装市场,一步步从家庭作坊做到了现在的规模。在35年的实业发展过程中,利郎不断跟随时代的发展而改变,推进产业链升级,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升级,引进智能化设备实现自主研发。利郎现在面料超50%、成衣超80%都是自主研发的,还成立了面料研究所和实验室等,以超国家的标准来做产品。同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思考,例如我们的版型怎么做到让衣服穿起来更舒适。这几年,我们取得了不小的成就。

  九牧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聪颖:择一事,终一生。九牧王既是“晋江经验”的践行者,又是受益者。33年来,九牧王以实际行动落实创新变革,2020年全面启动战略升级,整合全球资源,推动品牌焕新升级。九牧王始终着力于渠道力、产品力、品牌力三大方向的变革与升级,以品牌驱动代替流量驱动、差异化代替同质化、价值战代替价格战。

  渠道力方面,九牧王不断提升终端购物体验,强势进驻万象城等高势能购物商圈,携手意大利知名设计师,打造全新升级十代店,从产品的陈列和服务等方面进行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年轻、时尚,服务更优质的沉浸式购物体验。

  产品力方面,九牧王整合全球顶级面料公司的优质功能性面料,聘请国际知名奢侈品设计师打造全新男裤产品,让品牌调性更符合年轻客群。这一系列动作也在消费者心中留下“九牧王等于男裤专家,九牧王是个有态度、有工匠精神的品牌”的印象。

  品牌影响力方面,九牧王多次亮相巴黎时装周、米兰时装周等都是其品牌提势的重要体现,这也是向国际市场彰显中国品牌的实力。

  福建柒牌时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洪炳文: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我们除了坚守主业外,不断创新发展,谋求产业更好的未来。

  最近几年,柒牌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尤其是生产管理这块。比如柒牌启动了“5G+AR”智能仓储项目,融合“5G+AR+AI”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升级柒牌智能仓储管理系统、供应商协同管理系统(SCM)和高级计划与排程系统(APS)。我们相信,这些投入将极大提高面辅料仓储分拣效率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柒牌数字化应用水平。

  同时,柒牌还借助5G网络,导入MES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系统。通过MES智能制造系统和5G的应用,可以解决车间1200多台工业级PAD终端的数据传输问题,实现服装制作工序自动编排和实时上报。在5G应用下,柒牌通过AGV搬运系统与MTM系统、CAD打版系统、生产执行MES系统、标准工时GST、生产看板等模块的融合,进一步构筑起服装行业产品个性化、设计协同化、供应敏捷化、制造柔性化、决策智能化的制造协同管理平台。

  (记者 施珊妹)

陈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