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晋江:攻“近”谋“远”,奋力实现“双过半”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7-08 08:54
  

  一年过半,时值小暑,雨歇天晴。行走在晋江,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家家企业加紧生产的同时,还在谋划数字转型、增资扩产……

  上半年,晋江市一方面积极落实“一稳三保”要求,以攻坚冲刺之姿,奋起直追,稳住经济大盘;一方面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三年行动”,力促数智转型,积蓄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以攻坚之姿,稳经济大盘

  “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二期主体装修,不仅把疫情耽误的工期追了回来,还超过了序时进度。”晋江市华宇织造二期生产项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已经建成投用,二期预计明年6月建成投用。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生产设备也在同步购置中,预计将引进500台德国卡尔迈耶双针床、100套3D网丝机台等,年产经编织物1000万吨。

  产业项目增资扩产续后劲,基础项目快马加鞭拓平台。5月份开工建设的晋江集成电路小微工业园是首批泉州市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102亩,计划投资8.1亿元,建设7栋标准厂房、1栋监测检验中心、2栋职工公寓宿舍,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厂房建设。

  据介绍,项目投用后,将围绕龙头企业招引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及终端应用、创新服务平台等类型企业入驻,实现更加全面的协作配套和专业化分工,不断培育壮大集成电路全产业链,对集成电路产业梯度培育、融合协作、再造集群,推动产业高质量跃升发展意义重大。

  疫情过后,晋江仅用8天就实现规上企业100%复工,12天实现单日工业用电超去年同期水平,1—4月规上工业增长8.6%,为稳住大盘夯实基础。晋江追赶攻坚的底气,在于市场主体的支撑。目前晋江市市场主体超26.6万家,1—6月新增2.3万家。创新能级是晋江市稳增长的信心所在:今年晋江市企业申报研发费用分段补助2.08亿元,申报去年研发费用40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73%、43%。高新企业申报目前已达282家,全年有望突破600家。此外,晋江市精准纾困,分行业全面分析,摸清中小微企业困难和需求,推动75项政策措施快速落地见效,全力稳住经济大盘。

  经济兴,市场主体是支撑;经济稳,重点项目是压舱石。今年以来,晋江市通过抓增量策划、开放招商、投资提速、零地扩产,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效果显著。养正中学开发区校区项目、百宏年产72万吨功能性聚酯薄膜项目等71个项目新开工;凤竹纺织生产项目、胜科纳米集成电路专业分析测试平台项目等44个项目建成投产或部分建成投产。

  最新数据显示,1—6月份,晋江市544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1.0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66.5%。

  以创新之势,谋长远转型

  攻“近”,不忘谋“远”。6月30日,晋江市举行“智造融合·数创未来”企业创新发展大会,再次吹响争创全省县域数字化应用第一城的集结号。

  “数字化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不是可选项,而是必答题。”百宏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金錶的观点,在晋江企业界颇具代表性。当下的晋江,在纺织鞋服、食品等多个领域,一批以龙头企业为代表的“灯塔工厂”,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领跑,率先燃起“星星之火”。

  百宏数字化转型成绩斐然——使用智能生产线,减少用工60%,运营成本降低20%,产品研发周期缩短50%,生产效率提高40%。

  近日,恒安集团引进最新版本SAP PCE(私有云),进一步推动“业财一体化”。本次项目升级后,恒安将构建统一、高效、敏捷、可持续的数字化核心,建设全价值链可视的财务管控分析平台,实现数字化销售、数字化计划、数字化供应、数字化决策。恒安也为供应链插上数字化翅膀,未来,通过延伸上下游价值链,高标准建设集“上游原材料”“智能生产”“智慧仓储”“2B、2C智能分拣仓”及其他配套为一体的现代化卫生用品产业园,达产后年产值将超百亿元。

  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表示,恒安集团将心无旁骛发展实业,积极主动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加大数字化投入,提升全产业链效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晋江市90%以上企业实现“触网”,101家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超过11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超过60%规上工业企业应用“数控一代”智能装备技术。“产业之城”晋江,正在稳步迈向“数字应用之城”。

  “我们必须既抓当下的追赶攻坚,也谋长远的转型升级。”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张文贤说,作为全省县域经济领头羊,必须要在深化数字创新驱动新变革、加快数字赋能融入新格局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全力担纲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主力领军,不断赋予“晋江经验”新的时代内涵。

  (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林晓燕)

标签:奋力实现双过半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