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安海:项目建设再提速奋力冲刺“双过半”64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53.5%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8 09:03
  

  烈日炎炎,安平桥畔,奋斗正酣大干时。

  走进安海各大重点项目现场,到处都是激情创业的动人景象。在装备制造业(晋江)重点基地安海园区(以下简称“装备基地安海园”),一栋栋新建厂房鳞次栉比,多个企业基建项目正火热推进;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片区建设项目启动安征迁工作,工作组用心服务,不少群众主动提前签约;在安海坝头溪边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工程开足马力,村民对幸福回迁满怀期待;在安海梧山中心幼儿园,项目建设加速跑,力保今年秋季童声童趣满校园……

  一个个重大项目的推进,是安海强劲发展势头的有力见证。今年以来,安海镇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理念,以项目促进投资、以投资拉动增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奋力冲刺“双过半”,为实现全年目标打好基础、做足准备。据悉,2022年,安海计划推进64个重点项目建设,1月至6月完成投资29.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53.5%。

  本期“爱安海”,记者将带您一起走近安海各大重点项目,了解项目建设的最新进展,一起憧憬项目建成后对安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注入的澎湃动能。

  关键词 做强产业 产业项目建设忙 活力涌动潜力足

  高温酷暑,挡不住项目建设的火热推进,时下的装备基地安海园里,多家入驻企业的基建项目正加速。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是安海全力做好重点项目建设,坚持“稳住基本盘、冲刺双过半”的最好注脚。

  日前,记者来到了位于装备基地安海园的中建佳园绿色建材泉州区域总部及产研基地(一期)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在不同区域作业,随着工程建设不断推进,项目进展迅速。目前,该项目的中控楼已封顶、食堂主体建筑已完工,搅拌站主体建筑正在加紧建设,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据了解,中建佳园绿色建材泉州区域总部及产研基地(一期)项目于今年2月启动建设。作为安海镇的重要招商引资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6720.1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574.06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2亿元,以绿色建材产业的技术研究为核心,将建设全封闭式绿色混凝土生产示范车间。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生产70万立方米混凝土,实现产值3亿元,纳税可达2000万元。

  然而,就在中建佳园绿色建材泉州区域总部及产研基地(一期)项目周边1公里范围内,创冠机械、盛达机械、明尔盛、志刚汽车配件制造等多个项目同样是热闹的建设图景。

  于今年第二季度刚启动建设的创冠机械生产项目,目前办公楼主体建筑正在加速建设,办公楼将有望于农历年前竣工。据悉,该项目由晋江市创冠金属机械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3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计划投资1.2亿元,将建设厂房20390平方米、仓库3500平方米、宿舍1200平方米、办公楼600平方米、其他配套700平方米,配套高速冷轧矫正横切生产线、桥式起重机等一系列先进生产仪器,投产后将年产鞋用机械、门窗3000吨。

  据悉,为加快项目建设落地,安海镇还倾力打造环节更少、效率更高、服务更优的营商环境。成立专班及深化挂钩联系企业制度,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所需、所困、所盼。

  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今年以来,安海镇认真贯彻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和晋江“13137”发展布局、“五个年”行动,2022年计划推进64个重点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54亿元以上。目前,装备基地安海园内共有11个在建项目,其中今年第二季度新开工的项目就达3个。

  除了重视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外,安海镇也积极助力企业结合自身实际,谋划更高质量发展。就在上周,福建兴翼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翼机械”)召开上市筹备启动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启动企业上市筹备相关工作。这也标志着安海上市“后备军团”再添新军。据悉,近年来,安海镇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培育。目前,安海镇上市“后备军团”共有8家企业。今后,安海也将不断强化服务,助力企业利用多层资本市场实现规范发展。

  坚持产业立镇,聚焦产业转型攻坚,打造产业重镇。当前的安海,正坚持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恒安、盼盼、兴业、晋工等总部经济发展;强化科技赋能,推动机械、食品、纸制品、皮革等传统优势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升级,助力产业焕发蓬勃生机。同时,大力推行园区标准化建设,落实产业链“链长制”,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以园聚链、以链集群,推动基础配套智能化、核心部件本地化、整装制造集群化,力争到2025年,形成超300亿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除此之外,安海还将聚焦第三产业发展,紧抓片区改造机遇,统筹文化、旅游、教育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精品旅游、高端休闲、轻奢消费等新业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安平古镇海丝名城”。

  关键词 和谐征迁 干群合力促征迁 片区更新启新程

  近段时间以来,晋江市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片区建设项目指挥部总是人声鼎沸。自项目启动安征迁工作后,各工作组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不少群众主动表示提前签约,希望用实际行动支持项目建设、助力家乡发展。

  安海镇西门村村民李先生此次有幢3层住宅被纳入了征收范围。尽管有过思想斗争,但经过征迁工作组耐心细致做工作,李先生还是表现出了识大体、顾大局的意识,主动提前签约。“都说‘要致富先修路’,这次征迁主要是为了修路,应该要支持的。也相信项目建成后,大家的出行会更方便,居住环境也会有很大的提升。”李先生坦言,自己内心确实不舍,但被工作组的真诚所打动。征迁工作人员反复入户讲解方案,倾听意见,帮助协调解决困难,令其十分感动,目前自己已完成了签约及腾空工作,正期待早选房、早受益。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热火朝天的签约背后,是群众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征迁干部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最好证明。据悉,近段时间以来,为方便群众签约,征迁工作组充分利用晚上、周末和节假日时间,向群众讲政策、算细账,用真情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6日晚9时许,在项目建设指挥部看到,各征迁工作组仍在挑灯夜战,或汇总工作,或计算补偿方案,或开碰头会破解疑难杂症……与此同时,在各工作小组的办公室,可以看见墙面上征迁图纸被一个个色块、一面面红旗“占领”,通过晾晒成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开拓南延好决策,铺桥造路是积德;各位村民要认识,早签约,早受益;工作靠咱大家推,同心协力将梦追;南北通道打更开,晋江经济必腾飞。”这段朗朗上口的闽南四句来自征迁工作人员的巧妙构思。在不少征迁干部看来,征迁过程中,大家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找到了激情、找到了自信,以真心真情换来了群众的诚心诚意,而这也得益于良好的工作机制及和谐的征迁氛围。

  值得一提的还有,自项目启动后,项目涉迁的各村干部、老人会、贤达及各级人大代表、公职人员也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帮助征迁工作组做群众的思想动员工作。正是有许许多多热心家乡建设的“编外”人员,也进一步凝聚了推动和谐征迁的强大合力。

  记者了解到,晋江市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龙山寺片区建设项目是晋江市委、市政府着眼于全市发展大局,建强晋西辅城中心而实施的重点项目。其中,世纪大道南延伸项目更是泉州“聚城畅通”工程重点推进的项目之一,北环-龙山寺片区也是安海打造节点强镇的重点项目。今年年初,龙山寺片区已完成征迁工作。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片区建设项目用地共计1384亩,房屋征迁面积10.5万平方米,涉及安海镇庵前村、前埔村、西门村三个行政村。

  紧抓世纪大道南延伸建设契机,安海正对内串联拉动北环-龙山片区连片开发,对外打通安海融入区域协同发展大动脉,拉开城镇框架,释放发展张力。目前,安海镇按照全面融入、片区先导的思路,分步推进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龙山寺片区项目征迁建设,加快片区土地开发利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龙山寺片区策划打造龙山寺民俗文化街区,发展“朝奉产业”和“香客经济”,带动形成新业态、新商圈。北环片区将着力攻坚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加快推进土地收储,盘活沉睡土地资源,融入“TOD发展理念”(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建设站点、商业、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商业体,打造安海北大门新地标。通过一系列措施和项目策划,把该片区打造成为贯彻落实晋江市委“产城人”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关键词 旧村改造 美丽乡村展新颜 村民喜盼住新居

  日前,记者来到晋江安海镇坝头溪边村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可见机械设备轰鸣运转,高架塔吊有序作业,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到处一派“大干快上”的火热场景。

  据悉,作为坝头溪边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溪边村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项目共规划建设3幢11层小高层住宅及相关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9556.45平方米,设计套房60套,建设工期为一年。该项目于今年4月22日开工,目前正在进行主体工程的施工。

  “项目3幢主体建筑正同步推进施工,预计今年国庆节可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农历年前完成外架的拆除。”该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蔡汉松介绍,此前受疫情及持续降雨等影响,项目建设工期有所滞后。为确保项目能按时交付,项目部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实施挂图作战,工人们将在确保安全及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建设,努力把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村庄改造前,这片都是以石头厝为主。雨天,房子经常漏水。村子里的道路也不通畅。改造后,整个村庄变化非常大,不仅路宽了、环境好了,大家的生活品质也提高了。去年,前面这片独栋小别墅都交房了,现在安置房也在加紧建设,我们都盼着房子能早日建好,早日住新房。”看着期待的新家即将建成,溪边村安置群众许先生十分激动,话里话外不忘感谢乡贤许健康的善举。

  据悉,坝头溪边村是宝龙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健康的家乡,一直以来,他都牵挂着家乡的发展,累计捐赠1.25亿元支持溪边美丽乡村建设及实施可持续发展。2017年4月,溪边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溪边村旧村改造项目首期规划改造总用地面积67亩,共拆除房屋69栋,通过“拆旧建新”,提升村民的居住环境及品质。目前,旧村改造项目住宅小区一期44幢村民独栋住宅及配套道路、管线等已全部完工。同时,书藏楼美术馆、能琴公园、溪边生态公园等一批惠民工程也已全部完工并投用。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除了坝头溪边村旧村改造安置住宅小区正在加紧建设外,其住宅小区周边地块还规划建设有安海实验幼儿园宝龙园区,按9个教学班、在园幼儿270人的规模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更好地服务于溪边等村庄适龄幼儿,目前该项目前期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关键词 民生工程 兴学架桥惠民生 托起稳稳的幸福

  民生,就是为群众谋福祉。近段时间以来,安海镇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下民生项目建设“加速键”,安海梧山中心幼儿园、安海桥头桥等一批民生工程正全速推进。

  日前,记者来到梧山中心幼儿园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忙碌着教室铺砖等内部装修工作,项目建设加速推进。幼儿园相关负责人现场坐镇,紧盯项目施工进度,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据了解,梧山中心幼儿园占地面积约7亩,建设面积5932平方米,拟设置教学班12个、学位360个,项目总投资超2500万元。项目分为A、B段进行建设,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基本完工,A段正加速内部装修,B段正在进行建筑内部砌体,室外围墙也正同步施工。

  梧山中心幼儿园园长林小玲介绍,目前,该园已启动2022年秋季招生工作,将紧盯开园时间节点,加速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用。

  “相信梧山中心幼儿园建成投用后,将有效改善梧山村及周边多个村适龄儿童的学前教育环境,促进安海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和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梧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苏良磁介绍,此前,梧山村及其周边都未有公办园,针对群众反映的“入园难”问题,在上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安海镇梧山小学校董会董事长苏建华、梧山小学校长许荣照及其梧山村热心乡贤、爱心企业等鼎力相助下,梧山中心幼儿园得以落地建设。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苏建华还经常亲临现场指导和督查工程质量。

  据了解,近年来,安海镇始终坚持打响“学在安海”品牌,持续发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校园建设工程,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在学校建设上舍得拿真金白银,舍得拿黄金地段,舍得拿优惠政策,改建、扩建学校,新增学位,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除了加速推进教育项目建设外,安海镇还十分重视道路建设这一民生工程。

  “桥头桥年久失修,桥面磨耗严重,坑坑洼洼,行车非常危险。”桥头桥的改造此前一直是周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民生期盼,经过一段时间系统的规划设计,近期,安海镇正式启动桥头桥改造工程。

  据了解,安海镇桥头桥位于安海镇恒安路,桥长32.04米,是连接鸿江东路、桥工街至安东路、南环路及庄头工业区的道路桥梁,也是镇区中心与外环区域的主要道路之一。为保证车辆及行人通行安全,安海镇对该危桥进行道路封闭式施工,封闭管制时间由2022年6月6日起至2022年9月2日。

  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危桥桥面已于6月底完成拆除,目前正在进行支座垫石施工,项目施工将加速推进,确保按时完工。

梧山中心幼儿园,工人们正忙着内部装修工作。

溪边村旧村改造拆迁安置住宅小区有序推进。

装备基地安海园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安海镇启动桥头桥改造工程,拆除原本危桥桥面。

世纪大道南延伸暨北环片区建设项目敲下房屋拆除“第一锤”。

 (策划:记者 方锦枞 钱健铭 张志耐

执行:记者 林伊婷 秦越 文图)

标签:安海镇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