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主流媒体看晋江 >>正文

昨晚央视《焦点访谈》点赞晋江服务新晋江人的举措和成效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7 08:20
  

——进得来 留得住 过得好 融得入

  晋江新闻网7月7日讯  昨晚,央视一套《焦点访谈》“小城故事 暖心服务惠民生”节目中,用了7分多钟时间,点赞晋江在全省率先实行居住证制度,赋予持证人享受子女就学、参加社保、住房保障等30多项市民化待遇,有效实现新晋江人“保障全覆盖、待遇均等化”等举措及成效。

  节目中说,“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就要不断提高人民的幸福生活指数。公共服务不仅要‘提质量’,还要‘均等化’;不仅要让本地人生活得好,还要让外来人口有归属感和融入感。在这方面,福建晋江走出了自己的路子。”

  晋江民营经济活跃,新晋江人超过100万人,为晋江经济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晋江市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综合试点城市,晋江坚持“同城同待遇 保障全覆盖”工作理念,采取各项措施,不断推进流动人口市民化,确保流动人口“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融得入”。

  昨晚,来自湖南的新晋江人周习军收看《焦点访谈》后,对安家晋江的信心更足了。去年,他通过积分优待政策,不仅买到了心仪的房子,儿子也顺利就读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

  “晋江是一个很友好、很包容的城市,出台了很多优待政策。”来自四川的新晋江人蒲巧玲特意通知朋友们准时收看《焦点访谈》。2002年,蒲巧玲大专毕业后便来到晋江。2018年,她得知积分优待政策后,当即申请,一个多月后就通过了。随后,她在钱塘雅苑购买了一套63平方米的安置房。2019年拿到房子后,一家四口当年便装修入住。

  据了解,2011年,晋江在全省率先推出居住证制度,持证可享有子女义务教育、社会保险、医疗互助等22项市民化待遇;到2014年,市民化待遇扩大到30项。在教育方面,新晋江人子女与晋江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待遇,就近入读公办学校。

  为吸引更多流动人口落户,晋江降低门槛,打通障碍,全面放开落户限制,2012年试行《晋江市流动人口落户管理实施意见》,并于2014年进行优化修订,实行“无房也落户”“先落户后管理”等政策,有稳定住所即可申请落户,至今已落户12.8万人。

  晋江还在全省率先推行流动人口市民化积分优待管理办法,对持有居住证的新晋江人实行积分管理,积分排名靠前的可享受购房补助等优待政策。

  在文化融入、参政议政、产业融入等方面,晋江也出台相应措施,鼓励来晋人员参与公共事务、社区生活,让他们消除“打工”“过客”心态,真正成为“新晋江人”,深度融入晋江发展当中,实现共建共享,携手助力晋江“产城人”融合发展。

  (记者 朱艳)

标签:央视|焦点访谈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