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今年下半年预计有4~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建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22-07-06 11:45
  

  今日,省防指组织气象、应急、水利、海渔、水文等部门会商,对今年以来气候汛情进行了回顾,对下半年气候趋势进行了研判预测,并提出相关工作要求。预计未来登陆或影响福建省的台风个数为4~5个(不含3号台风),少于常年,夏季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福建省。月份分布:7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前期1个、8月1~2个、9月1个、10月及以后1个。

  今年上半年(1月1日~6月30日),福建省经历了8场暴雨和3次强对流天气过程,5~6月出现极端持续性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雨量122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35.5毫米(24%),较去年偏多448.1毫米(57%),呈自内陆向沿海逐渐减少的分布特征。其中1月偏少28%;2月偏多98%,为近二十年最多;3月与常年相当;4月偏少31%;5月偏多20%;6月偏多5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多。5月31日~6月20日出现今年以来最强暴雨过程,其综合强度、持续时间和暴雨范围均为历史第一,最大过程降雨量也属极端事件,多地累计降雨量、小时降雨极值和暴雨日数破历史同期纪录。6月18日松溪县6小时降雨量极值、12小时降雨量极值、24小时降雨量极值均破1961年以来当地历史纪录。

  今年以来,全省共有南平、三明、龙岩、福州、宁德、泉州、漳州7市38县45条河流64站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1~5.19米,其中超保证3市5条河流6站、超警戒7市40条河流58站。松溪站超保证水位1.78米,为实测最大洪水。1月~6月,主要江河控制站实测来水量598.31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20%,较去年同期偏多108%。截至7月5日8时,大中型水库蓄水量113.82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量85%,较常年同期偏多9%,较去年同期偏多19%。

  2022年下半年主要气候特点为夏季高温多雨、秋冬湿凉。预计下半年平均降雨量为550~1500毫米,偏多1~4成。夏季(7~9月)总降雨量内陆400~700毫米,沿海500~1200毫米,全省偏多2~5成。7月沿海县市城区200~300毫米,内陆县市城区100~200毫米,北部偏少1~2成,中部和南部偏多1~2成;8月160~450毫米,全省偏多2~5成;9月100~300毫米,全省偏多2~5成。秋冬季(10~12月)总降雨量150~350毫米,全省偏多1~4成。

  考虑台风可能对沿海江河产生较大影响,晋江、九龙江、交溪、木兰溪可能发生中洪水。预计下半年台湾海峡出现灾害性海浪的天数为32~40天。

  针对今年下半年天气态势,会商认为当前应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做好值班值守和预报预警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全天候监测台风、暴雨、汛情变化,及时会商研判和响应部署,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加强安全管控,严防山洪、地质灾害和内涝等次生灾害,及时转移避险,切实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做好水库调度和供水安全工作。要加强会商分析,科学调度水库,严格执行运用计划,确保水库安全;要统筹增蓄,储备充足水量;要优化配置,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要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兼顾生产用水需求,保障供水安全。

  做好防旱抗旱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抗旱机具和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确保调得出、用得上;要加强旱情监测和综合研判,适时采取防旱措施,加强水资源管理和调配;要组织开展演练,提升抗旱队伍应急能力。

  加强台风防御工作。要做好防抗台风的各项准备工作,加快修复水毁防洪防潮工程设施;要继续修订完善防台风海上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努力完善防台风应急设施;要进一步加强宣传,不断增强公众防台风意识。

  (记者 卢金福)

标签:台风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