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保护生态环境 建设宜居晋江 >>正文

永和镇:“生态欠账”变“环境资产” 打造特色文化旅游新名片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6 08:47
  

  以前是险峻石窟,人迹禁至,如今是生态公园,众人期盼。在晋江市永和镇巴厝村和西坑村,两座由废弃石窟修复改造而成的生态公园已基本完工。

  位于巴厝村的这座石窟生态公园,规划配套有矿坑瀑布、高空栈道、石艺走廊、亲水平台等,石窟群华丽转型,“摇身一变”成为一座“秘境公园”;另一处石窟公园——西坑石窟林坚文化公园同样配套完善,景色宜人,重点突出“石窟景观”与“闽南文化”元素。

  这两座石窟生态公园,是永和镇对废弃石窟进行改造的“力作”,是永和镇扎实推进生态修复的重要实践,在晋江尚属首创。

  永和曾被誉为“中国石材之乡”,但是石材开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永和带来了一定的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累积了一定的“生态负债”。

  石材开发退出“历史舞台”,生态治理常抓不懈。永和镇以铁腕之势推进环境治理,着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名片。除了建设巴厝、西坑两处生态公园外,永和还先后建成了玉湖村蔡贤典石窟公园、后埔村灵秀山农家乐。此外,永和还在废弃石窟旧址进行迹地绿化、复垦复绿,新增绿化近千亩,并建成多个高标准农田。同时,成立石材转退工作组,引导石材企业进行产业转型,其中,华宝石业专注研发纯无机人造石,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新型绿色建材研发、制造、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我们正努力将这些具有特色的生态文旅项目,打造成为永和的‘环境资产’,全力实现环境治理和产业发展相协调、双收益。”永和镇党委书记陈松柏介绍,永和始终坚持“绿”字为本、“保”字为先、“治”字为要,不断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把生态治理转化为特色产业,以生态促发展、以发展保生态,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系统性地进行规划与治理,采取‘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景则景’的方式,对石窟和石粉堆放场进行生态修复。同时,更科学地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修复地形地貌景观,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保护地下水资源,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也因地制宜做大金山银山‘价值’,推动永和高质量发展。”陈松柏表示。

  (记者 王诗伟)

标签:解放思想见行动|永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