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台风影响 泉州未来三天多阵雨 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7-04 12:06
  

  受今年3号台风“暹芭”外围气流的影响,昨日雨水频繁光顾泉州。来自市气象台的消息,未来三天泉州市受台风外围环流影响,依然有雨。预计到了7日后期天空将逐渐放晴,届时高温天气又将卷土重来。市气象台提醒,天气变化频繁,午后多阵雨天气,出门记得携带雨具,注意防范强降水带来的不利影响。

  □记者 吴志明

  天气

  今起三天有雨 此后逐渐放晴

  昨日早晨开始,泉州市一直处在厚厚的云层下。白天沿海地区早早地开启了降水模式,沿海地区普降中雨到大雨,部分暴雨,个别乡镇还出现了大暴雨。

  来自市气象台的数据,统计昨日8时50分至18时50分,泉州市共计8个县(市、区)29个乡镇10小时降水超过50毫米,其中最大的是惠安县辋川镇的100.8毫米,其次是惠安县螺阳镇的95.3毫米,第三是泉港区前黄镇的84.9毫米。受到降水的影响,昨日的最高气温大部分地区都在27-29℃,但由于低层湿度较大,所以体感不是太舒适。

  未来三天泉州市依旧处于台风外围环流的影响下,今天我市有小雨到中雨,山区部分大雨,局部暴雨。5日、6日多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山区局部有大雨。气温则将缓步上升回到30℃以上。

  出行 

  避开积水路段 小心高处坠物

  省气象学会、省气象宣传科普教育中心有关专家建议,大雨天市民应减少外出,非得外出时建议乘公交车,注意路况信息,避开积水和交通不畅地区。如必须外出行走,应远离危旧房、工棚、电线杆、树木、广告牌、铁塔等建筑,要格外注意高处坠落物体,尽可能避开地下通道等易积水地区。大雨天不要打赤脚或穿凉鞋,穿雨靴最好,防雨又绝缘。雷电期间,尽量关闭电器等易引雷击的设施。外出时遇打雷,不要站在树下和电线杆周围。

  万一电线恰巧掉落在自己附近或者漏电处在自己身边,不可惊慌撒腿就跑,应单脚跳跃离开;发现有人触电,应立即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木棒或竹棒等物使伤员尽快脱离电源。未脱离电源前,施救者不可直接接触触电者,以防自身触电;触电人员脱离电源后,以最快速度联系医院施救。

  开车 

  保持车距低速行驶 涉水熄火不要重启

  在雨中行车应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视线不好时要及时开启雾灯、示宽灯(急闪灯),引起后方车辆的注意,但切记不要开远光灯。千万不要贸然加速、左闪右避或者超车并线。如遇特大暴雨,应开启大灯及前后雾灯和危险警告灯,最好是靠路边停车,等雨势好转再行驶。

  遇到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首先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继续前行。入水前应将挡位挂入一挡慢速行驶,这样可以防止积水进入进气管,也能保证车辆越过障碍。入水时要将车速尽可能减到最慢,入水后也要保持低速,防止车前形成水波漫过进气管。缓踩油门是为了当遇到水下为泥沙时,避免车轮打滑失去抓地力甚至陷车。

  如果不慎遭遇水浸,应该马上熄火;如果在积水路面熄火,千万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因为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可压缩,重新启动发动机后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会造成发动机报废。

  提醒 

  谨防次生灾害 雨后慎入山区

  昨日18时15分,市气象台变更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洛江区、泉港区、鲤城区的局部镇街仍有较强降水。请注意防范强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灾等次生灾害。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修复与地质环境科专家提醒,根据近几年我市地质灾害和降雨量关系的初步分析,当过程降雨量大于50毫米时,一些不稳定房后斜坡就会出现变形迹象;当累积降雨量达到100毫米,地质灾害开始产生;当累积降雨量达到200毫米,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就显著升高。同时,地质灾害的发生有比较明显的滞后效应,雨后1—3天内仍然是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较为活跃的时段。专家提醒,雨后切忌在危岩和高陡边坡附近停留。不能在凹形陡坡、危岩突出的地方避雨、休息和穿行,不能攀登危岩。山地坡度大于45°,或山坡成孤立山嘴、凹形陡坡等形状,以及坡体上有明显的裂缝,都容易发生崩塌、滑坡。人们在选择去山区峡谷郊游时,一定要事先收听当地天气预报,不要在大雨后、连续阴雨天进入山区沟谷。

标签:阵雨|泉州天气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