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腿梗是个什么“梗”?出现这个症状要当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30 20:34
  

  晋江新闻网6月30日讯 什么是“腿梗”?我们都知道“心梗”与“脑梗”很危险,随时可能会危及生命。但“腿梗”您了解吗?

  记者从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血管外科了解到,“腿梗”其实是指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主要由于腿部血管斑块堵塞动脉血管,导致下肢远端缺血缺氧,进而引起肢体的疼痛、发凉、麻木,甚至出现溃疡和组织坏死。通俗地说,“腿梗”和“心梗”“脑梗”是同一发病原理。

  “腿梗”有什么症状?

  生活中,许多上了年纪的人会感觉到自己的腿脚慢慢变得不利索了,一走就累,需要休息几分钟再走,再走一段距离又会出现腿麻、疼痛、无力等不适症状。有的人认为是上了年纪的正常现象,殊不知,这有可能患上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其典型症状就是走走停停的“间歇性跛行”,严重者出现下肢静息痛、溃疡甚至坏疽。如果发现家人朋友腿容易酸、麻、胀、痛,走一段路就要歇一会儿,就要提醒他们尽早就诊,明确病因。

  近日,67岁的徐阿伯因“右下肢间歇性跛行2年”来到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徐阿伯2年前开始出现行走约200米后右下肢疼痛,休息后可缓解,那时候的徐阿伯自认为是上了年纪腿脚不利索,未予重视,但是症状渐渐加重,直到现在走不到100米就出现右下肢疼痛。接诊的介入血管外科潘文疆主治医师根据患者症状考虑“右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可能”,经详细查体,经下肢动脉CTA检查发现右侧股浅动脉中段闭塞,证实了潘医生最初的判断。

  经介入血管外科组内讨论,易俊方副主任医师决定为患者行局麻下“DSA下右下肢动脉造影、球囊扩张术、支架植入术”。该术式系通过一个穿刺点开通右下肢动脉闭塞病变的介入微创手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徐阿伯右下肢血运明显改善,效果立竿见影。徐阿伯激动地说:“太厉害了,手术都看不到伤口,我这做了手术的右脚,明显比左脚热乎,走路也不会痛了。”

  什么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是动脉粥样硬化累及下肢动脉导致动脉狭窄或闭塞而引起肢体缺血症状的一种慢性疾病, 以累及大中动脉为主。该症可导致患者间歇性跛行、静息痛、肢端溃疡,甚至肢体坏疽, 致残率、病死率高。“如不及时治疗,严重者可能需要截肢,甚至危及生命。”易俊方副主任医师说。

  哪些人容易得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据介绍,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主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上升,7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在15%~20%。男性发病率略高于女性。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长期大量吸烟人群等,更容易出现动脉硬化,严重者将导致动脉闭塞。

  如何预防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

  易俊方副主任医师指出,想要远离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关键在于提前预防和及时干预治疗:1、改变不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2、下肢缺血患者应严格戒烟;3、适当健身锻炼,避免肥胖的同时还可增强血管弹性,防止血管老化;4、保持饮食结构均衡,多吃谷类、水果、蔬菜;5、可疑“腿梗”患者,应及时就医。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标签:科普|晋江市医院|医疗|手术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