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肝脏“长东西”,到底咋回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8 15:27
  

  晋江新闻网6月28日讯 随着医学技术,尤其是医学影像技术的进步,很多人在做腹部检查时会发现肝脏长了一个或者一些东西,这让人很担心,平白无故多出来的东西,会不会是肝癌呢?其实,肝脏“长东西”,并不一定是肝癌。

  近日,73岁的蔡老伯在体检时,发现“肝脏占位”!蔡老伯的家人怀着忐忑不安的心带老伯来到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肝胆胰外科就诊。完善相关检查后,晋江市医院(上海六院福建医院)肝胆胰外科团队通过远程会诊平台连线树兰(杭州)医院郑树森院士,会诊意见为“左肝腺瘤伴出血”。为安全起见,决定治疗分两步走,先行“肝动脉介入栓塞术”治疗,再行“腹腔镜左肝外叶切除术”。经院士诊断自己不是罹患癌症,蔡老伯及家人卸下了心头大石,积极配合治疗。

  介入治疗后30天,肿瘤明显坏死缩小,由树兰医疗常驻肝胆胰外科专家胡益挺主刀完成“腹腔镜下左肝外叶切除术”。手术历时仅40分钟,术中出血少,患者术后5天出院。患者家属连连称赞并送来锦旗:“以为手术开刀都要一个大伤口,没想到微创手术伤口小且恢复又快,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胡益挺指出,肝上长东西不一定就是癌症,这位患者肝脏肿物是腺瘤,这是一种可能恶变为腺癌的肿瘤,必须尽早切除。肝脏肿物也可能是脂肪瘤、血管瘤、肝囊肿、肝脓肿等良性肿瘤,也有可能是肝癌或其他转移性肿瘤等恶性肿瘤,具体情况还要通过超声或CT进一步检查。

  胡益挺介绍,肝囊肿一般无症状无需特殊处理,定期随诊即可,肝脓肿是肝内感染性病变,一般经及时抗感染、营养支持等治疗也可痊愈,肝恶性肿瘤早期应积极手术治疗,中晚期可行介入、放化疗、中医治疗等综合治疗。

  (晋江新闻网记者_唐诗莹 文图)

标签:晋江新闻网|手术|科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君仪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