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晋江时政 >>正文

评论:踔厉奋发 再创辉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7-01 08:28
  

  昨日召开的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晋江市委明确提出,将“数智转型”作为继“质量立市”“品牌强市”“资本上市”“科技创新”之后又一重大发展战略。这指明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引擎所在、关键所在。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近年来,数字技术快速发展,特别是疫情加速数字时代的到来,数字化已全面渗透到各行各业,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成为优化资源要素配置、重塑经济结构、改变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从省外看,深圳、苏州、青岛等地都已提前部署发展数字经济,国家级研发机构、创新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从省内看,福州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厦门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莆田发展平台经济聚集区……数字经济是朝阳经济,晋江要迎头赶上、奋起直追。晋江更要当好先头部队,在数字转型过程中作标杆,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中体现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晋江必须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从3月份的疫情中可以看到,机器替代率越高的行业、企业越可能实现闭环作业、连续生产。晋江拥有纺织鞋服等重要产业集群,要发挥好这一基础优势,依托龙头企业数字化智慧园区、鞋纺城等公共服务平台载体,用好现有产业链供应链大数据,规划布局鞋业智能特色小镇。同时,也要看到晋江的传统制造业存在数字化转型覆盖率偏低、电子信息产业体量小、缺少新一代信息技术龙头等短板,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原则,围绕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质量、环保、安全、人工等痛点堵点,加快关键环节数字变革、数据贯通、服务提升。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城市要发展、企业要壮大、新旧动能要转换需要创新,创新要靠人才。要让晋江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蓄水池”,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新高地”,就必须打造宜居宜业城市环境。这是晋江提升城市能级急需重点解决的问题。要开展好“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突出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做实做优次中心组团、做精做美小城镇和新农村,让城市更有颜值、更有温度;要加快导入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引入优质教育、医疗资源;要抢抓机遇招才引智,继续推动人才“港湾计划”,叠加做好“涌泉”行动计划,吸引各类人才来泉留泉来晋留晋就业创业。

  政企合力,提高效率。产业必须要有一流的企业来支撑,要靠企业来做。晋江不同的历史阶段,企业发展壮大,一方面得益于民营企业家的动力活力,更与党委政府的良好引导分不开。所以,晋江要传承政企互动好传统,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不同需求和阶段,打造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更好助力企业创新转型、走向更宽广舞台。

  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可以说,加快数字赋能智造,汇聚创新发展动能,既是补短板强弱项的现实需要,也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必然要求,让我们一道高举“晋江经验”旗帜,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再创辉煌。

  长 豆

标签:晋江市企业创新发展大会|数智转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