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 ——晋江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班(第二期)解放思想大讨论学员交流活动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30 15:29
  

  如何打破思维定势、传统套路和路径依赖,在横向对比、对标赶超、自我加压中拼闯创干,以思想大解放更好推动晋江大发展?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昨晚,晋江市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班(第二期)解放思想大讨论学员交流活动举行。

  围绕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落实省委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泉州市委“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加快构建晋江“一三一三七”发展格局,推动“五个年”活动落地见效,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开展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内容,参训代表们多层次、多角度、多领域查找短板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展开了热烈讨论。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大讨论

  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座谈会掀起“头脑风暴”,形成“智力磁场”。

  作为人大代表,群众最想要什么,代表最该先干什么?站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新起点,参训代表们坚定信心,纷纷面向未来提出看法见解,努力在新起点中率先解放思想、抢抓新机遇、走新路。

  提起“晋江经验”,晋江市人大代表王翔鹏说,在“晋江经验”的引领下,他意识到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因此,他希望未来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同时,带领企业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贡献人大代表与企业的力量。

  晋江市人大代表颜虹认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最重要的基础、最突出的短板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未来的晋江如何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真正让晋江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总之,我们要积极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认真总结、研究拿出更多实实在在的举措,通过乡村振兴推动共同富裕,把‘晋江经验’品牌擦得更亮。”颜虹说。

  在晋江市人大代表、紫帽镇镇长王展招看来,“晋江经验”既是历史的荣耀与光环,更是未来前行的坐标,唯有坚守实体经济、用好改革这个法宝,把城市做大做强,才能继续彰显“晋江经验”这个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这是一次寻找答案的大讨论

  思想解放,发展无限。座谈会上,不少参训代表聚焦城市发展、代表履职、基层建设等话题,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在思维方式上寻找答案,力求往后工作有新的转变。

  “目前传统行业面临着利润下降、市场供过于求、缺乏数字化经营意识和工具等问题。”“我们现在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中心商圈未形成、区域碎片化。”“晋江的主体经济主要是以品牌制造业为主,而目前整个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如何筑牢晋江实体经济做大做强,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做好科技赋能转型升级。”发人深省的发言,让参训代表深受触动。

  晋江市人大代表、龙湖镇党委书记许文倡表示:“在此次提升班中,关于解放思想讲了很多,结合乡镇工作实际,我认为镇领导作为全镇的‘关键少数’,要注重从观念上解放思想,优化细化工作流程机制;镇机关层面,要注重从职能上解放思想,懂得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总体账。特别是市委提出‘五个年’课题,要找准对标,以动态、长远、发展的眼光来看问题、谋划工作,带着目标、带着问题、带着结果,争取在这一次的解放思想、‘三提三效’中,能够真正实现破题;工作片点层面,要注重从定位上解放思想,在先进村中也找准一个对标地区,理清楚‘短板在哪里,优势有哪些、接下去往哪个方向走’,确保年初各村制定的项目盘子顺利完成,因地制宜挖掘更多历史人文特色,加快打造乡村振兴的龙湖新样板。”

  晋江市人大代表李旭生认为,通过科技赋能,能够提高产品附加价值、提升服务、工作效率等,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政府可以在如何匹配好高校和企业科技需求中,发挥更大的连接作用,也可以在教育资源的匹配上,落实更多的技能培训学校……”

  晋江市人大代表洪炳文则认为,在传统制造业上推进智能制造建设,加快科技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在售前、生产、仓储、物流、售后等环节进行流程、设备、软件的智能植入和升级。“传统产业科技化转型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晋江传统企业的赋能升级转型,直接影响着企业本身的发展和竞争力,同时也决定着晋江经济发展的质量。所以加快科技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将会助力‘晋江经验’取得更好的发展。”

  发言时思路清晰,倾听时认真记录。参训代表在座谈会中深入交谈、寻找答案、凝聚共识。

  这是一次激发活力的大讨论

  此次座谈会上,基层治理工作成为关注焦点。

  参训代表纷纷表示,基层人大代表来源于群众,听民声、知民情、汇民意,最了解基层情况,更应该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去,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不断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正如晋江市人大代表、深沪镇党委书记孙晋展所说,在“线下”环节,各级人大代表要通过网格走访,广泛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村民问题;在“线上”环节,要组建“人大代表进网格”专用网格群,各级人大代表要进群及时收集信息,实时跟踪处理情况,切实发挥代表助推社会治理作用。

  晋江市人大代表、陈埭镇镇长陈文斗说,结合陈埭实际情况,陈埭将构建“人大代表+”模式,通过“人大代表+联络员”“人大代表+服务员”“人大代表+调解员”等,充实治理力量、提升治理效能、巩固治理成果,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结合个人岗位,晋江市人大代表、灵源街道办事处主任陈高攀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他看来,除了推动基层人大代表参与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外,还要加强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等。

  在热烈的头脑风暴下、激烈的思想碰撞中,当晚的座谈会上,大家解放了思想,也统一了认识。

  晋江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参训代表要继续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牢记人大及其常委会“四个机关”建设定位,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提供代表智慧、贡献代表力量。

  (记者 许洋洋)

标签:晋江经验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