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日报社论:书写人民史诗 讲好福建故事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6-29 17:49
  

  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奋进的号角。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28日在福州隆重开幕。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自觉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全方位推动新时代福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省第七次文代会召开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真情倾听时代发展的铿锵足音,生动讴歌改革创新的火热实践,涌现出一大批体现福建特色、彰显福建精神的文艺精品力作,为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文变染乎世情,兴废系乎时序。”当前,福建省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宏伟蓝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时代为福建省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也赋予了广大文艺工作者新的更高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创作更多更好的文艺精品,为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人民是文艺之母,只有坚守人民立场,才能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忠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把创作实践深深扎根生活之中,创作出更具底气、接地气、有生气和更有历史厚度、思想深度、人性温度的文艺作品。要永葆赤子之心、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让文心与民心相融、文气与民气相通,让文艺的百花园永远为人民绽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精神力量。

  创新是文艺之魂,只有坚持守正创新,才能不断开拓文艺创作新境界。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好传承和创新的关系,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让作品更有内涵、更有潜力。要立足福建生动实践,聚焦“福”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挖掘转化,大力提升闽派文艺创作水平,打造一批闽派文艺精品,传播弘扬“闽人智慧”,讲好福建故事、展示福建形象,让福建文艺品牌走向全国、传扬海外。要充分发挥对台对外文艺交流的优势和特色,以文促融、以艺促融、以情促融,丰富拓展海峡民间文艺交流,做优做好对外传播的时代表达,探索“海峡”“海丝”文艺融合发展新路。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崇高的事业需要崇高的精神,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品。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要义不容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人民寄予的期待,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思考、更宽的视野、更实的担当推动全省文艺事业迈上新台阶,在热情讴歌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发挥文艺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福建日报)

标签:人民史诗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