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街镇动向 >>正文

深沪:澎湃发展新动能 古镇扬帆正当时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26 11:30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渔港扩建迎来新机遇……今年来,晋江市深沪镇贯彻上级部署,坚持创新发展这一鲜明主线,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同时,结合深沪实际,围绕“123”产业项目发展思路,扎实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数字化转型;成立“强产兴城”专项行动指挥部,高质量、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进海丝风情小镇高质量发展超越。

  聚焦产业 积蓄强劲新动能

  走进深沪镇百宏年产33万吨环保聚酯薄膜项目建设现场,工人们戴着帽子正在紧张地施工中,厂房、仓库的设备正加快建设。该项目用地228亩,将建设聚合车间、薄膜车间、公用工程及配套仓库,引进聚合设备、薄膜生产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可年产33万吨功能性环保聚酯薄膜,预计年产值30亿元,年纳税1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深沪镇认真贯彻泉州“强产业 兴城市”双轮驱动战略部署,晋江“13137”发展布局、“五个年”行动,实施重点项目33个、工业储备项目28个,计划完成年度投资27.38亿元。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强产兴城”专项行动,对17个项目重点攻坚,高质量、快节奏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百宏年产33万吨环保聚酯薄膜正是其中的重点项目之一。

  高效益项目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则大大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据了解,今年深沪镇围绕“123”产业项目发展思路,扎实推动传统产业高新化、数字化转型。

  “一年生产拉链7亿条,连起来可以绕地球5圈。”坐落在深沪镇的浔兴拉链,将“小拉链”做成了“大产业”。眼下,走进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声一刻不停,布条裁剪、塑胶焊接等工序有条不紊。

  “智能生产线升级投用后,拉链生产全线智能化、标准化,让小产品也用上了高科技。”谈起公司新技术的应用,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高秀忠深有感触。今年6月5日,浔兴拉链跟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登上太空,这也是浔兴拉链的第四次“太空之旅”。

  在富联印染生产基地,1号厂房已真正意义上实现数字化生产、数字化管理,整个生产环节都能实现数字串联,2号厂房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

  今年,晋江市启动实施数字经济发展三年行动,深沪镇也将“打造产业更优的智造名镇”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环,通过鼓励内衣纺织采用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模式,推动企业上云上线,带动规上企业数字化升级覆盖面达75%以上,支持传统企业嫁接和运用信息技术,优化提升集面料研发、纺织染整、内衣制造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打造以内衣为特色的高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向海而兴 海丝古镇展新颜

  与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交相辉映的是深沪镇的蓝色经济。大海是深沪的母亲,渔业直到如今还在深沪经济产业构成中,占有重要分量。

  近日,好消息传来——深沪国家中心渔港扩建项目相关手续已获省发改委审批服务中心批复,深沪镇正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建设。同时,积极争创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初步策划形成“两中心一走廊”(深沪智慧渔港服务中心、深沪海洋渔业救援中心、深沪渔港东线绿色走廊)三大项目共5个子项目,其中包括深沪渔港滨海步道、深沪渔港周边环境景观提升和深沪渔港东岸礁石景观提升等3个子项目,总预算约1.6亿元。

  这对于深沪镇打造活力更足的海洋强镇来说,无疑是注入了强心剂。以此为契机,深沪镇也将进一步整合海底古森林、海丝文化公园、深沪中心渔港等沿海元素,优化提升美食广场的品位,培育渔村民宿、渔家民俗、渔业旅游等新业态。统筹谋划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合理布局海洋发展空间,打造集渔业捕捞、精深加工、冷链物流、专业市场于一体的海洋生物全产业链,加速渔、工、贸一体化进程,形成以渔港为龙头、集镇为依托、渔业产业为基础的现代化渔港经济区。

  正值休渔期,站在深沪国家中心渔港,数百艘渔船停泊在港口,一眼望去,颇为壮观。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港有着“三湾十六港”之称,深沪湾便是其一。如今,这个传统的渔业重镇正重焕生机,再次“起航”!

  筑巢引凤 此心安处是吾乡

  海丝古镇的底色不仅仅是蓝色。

  行走在东华村的村道上,常年可见连片绿油油的农田,为村庄增添生态魅力。今年,深沪镇聚焦乡村振兴,厚植高质量发展基础优势,如,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培育新型农业产业;在常态化做好环卫保洁的基础上,以同心路、沪星路为重点,推进“一圈四线”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深入开展镇区街巷品质提升行动等。在5月份的晋江市人居环境考评综合成绩中,深沪镇跃居第2名;不断探索和改进村级工作机制,推进“支部+网格+中心”管理模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更多活力。

  此外,深沪镇启动了同心路、渔港沿线、沪江路、华科路等一批道路环境整治、景观提升工程;推进华峰实验小学、第二中心幼儿园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持续推动养老保险、镇村两级敬老院等“养老”项目,从“面子”到“里子”,都更宜业宜居。

  聚焦群众的幸福指数,“安全感”不可或缺。从疫情防控到疫苗接种,从网格化基层治理到“六守六无”建设,从安全生产工作到重点领域整治等,深沪镇全面开展“深”情守“沪”行动,带给群众信心,让群众愿意坚守,如,浔兴公司当前约3000名员工中,就有约1000人是工龄10年以上的老员工。

  千年古镇韵,盛世新深沪。深沪的古,是历史,是文化,更是财富;深沪的新,是发展,是跨越,更是创造。接下来,深沪镇将继续紧跟晋江市委市政府五个年活动部署及加快构建“13137”发展格局的相关要求,主动融入全局,谋划发展,从打造“经济重镇、智造名镇、海洋强镇、海丝古镇”四个维度入手,推动深沪海丝风情小镇建设,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远航!

  (记者 施蓉蓉 秦越  通讯员 蔡尚镑 吴碧郡)

标签:深沪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心怡陈心怡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