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教育综合改革多点突破、纵深推进 泉州教育质量全省走前列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6-25 09:53
  

  昨日,备受关注的2022年高考成绩揭晓。克服疫情带来的较大影响,今年,泉州学生成绩斐然,喜获全面丰收,与2021年比较,2022年泉州高考总体成绩继续保持全省前列。

  疾风知劲草,淬炼见真金。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泉州。在这场与病毒搏斗、与时间赛跑的“大考”中,泉州市委、市政府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快准严实细”防控,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保障民生。全市教育系统停课不停学,教师战“疫”教学两不误,保证了教育教学质量。同时,强化高三、初三毕业班备考服务,全力保障考生的复习备考。6月份,经历人生“大考”的泉州高三学子交出了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

  泉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部署要求,着力解决好教育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人民群众享有公平而有质量教育的获得感逐年增强。

  今年,我市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高品质生活家园。有序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减负”“提质”,加快职业教育扩容提质培优,筹建泉州市产教融合联盟。加快校长、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全面实施“县管校聘”管理,试点开展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推进县级教师进修学校标准化建设。加强家庭教育、劳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改进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抓好老年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精准关爱下一代,致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泉州市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稳步提升,部分指标居全省前列,教育综合改革呈现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良好局面。近十年,全市累计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42.51万个,实现了“上学难”到“有学上”的转变,并全力满足群众“上好学”的期盼;持续推进名校办分校、强校扶弱校、老校带新校、学校联盟、合作办学等集团化办学模式,整体提升办学品质,进一步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按照“平等、融入、成才”的理念,维护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权,率先实行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全免政策,目前公办学校就读人数达36.53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30.52%,规模全省第一),以实际行动践行“泉州没有外乡人”的教育理念。

  “十四五”以来,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指引,我市教育事业阔步向前,与“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同频共振。2021年,我市着眼资源优化,深化与清华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合作建设附属中小学;着眼优质均衡,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万个;着眼减负提效,推动“双减”工作落地,呈现优质学校竞相发展、教育质量稳中有升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我市将探索中小学幼儿园“名优校+”教育发展共同体办学、推进中小学校“5G+专递课堂”试点工作、开展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工作等,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进一步提升教育品质。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教育服务品质的提升,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我市聚才引才留才的“金字招牌”,为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智力支撑。随着人才“港湾计划”、“涌泉”行动深入实施,更多人才竞相涌入泉州创业就业,为泉州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记者_曾聪虹 谢曦)

标签:泉州教育质量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