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闽南要闻 >正文

今年中考6月25日-27日举行 泉州约23万人赴考,设3745个考场

www.ijjnews.com来源:泉州晚报2022-06-22 08:55
  

  2022年中考省级统一考试安排在6月25日-27日举行。记者从泉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今年,泉州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初三全市报考近11万人,比去年增加约8000人、增幅7.9%;初二全市报考12万余人,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增幅9.4%。全市共设12个考区,113个考点(其中乡镇考点58个),3745个考场。

  切记每科考试时间 至少提前半小时到

  泉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负责人提醒,中考语文科目考试时间为25日上午8点半,跟高考(上午9点)的考试时间有所不同,英语听力测试从26日15点开始,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即14:45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14:45-15:15 迟到考生由专人引导至考点主考室或候考室安静等候,待听力考试结束,这部分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考试。考生千万不要记错时间,每个科目考试都务必至少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考点。

  防疫方面,市教育局按照“不因考试引发聚集性疫情,不因疫情影响考试”要求,制定泉州市中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同时市县两级教育部门会同卫健、疾控部门按照“一考区一策”“一考点一策”“一异常考生一案”原则,细化完善防疫措施,落实防疫责任。为考生做好考前14天的每日健康监测和48小时核酸检测,为每个考点配备3名防疫人员,其中1名为防疫副主考,每个考点均设置1个核酸采样点,配置“一对一”定点医院和核酸检测“绿色通道”。全市做到每个考区至少设置1个以上的备用考点和隔离考点,每个考点至少3个隔离考场,备足备齐隔离考场、防疫物资和工作专班。

  中招总分800分 划定5个等级

  今年泉州仍实行初中毕业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两考合一”。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9个科目及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实行省级统一考试,全部实行书面闭卷笔试形式。

  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基本依据,中招录取采取“省级统考等级性考试9门科目成绩等级和等级性考试10门科目成绩计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定等级底线要求,根据文理兼顾、全面发展原则,结合实际科学制定各科等级在中招录取中的使用方案。

  今年中招录取总分800分。语文、数学、英语3门科目满分各150分,按卷面原始分数计入中招录取总分。体育与健康科目满分40分。物理、化学、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学科卷面分数均为100分,分别按卷面成绩的90%、60%、50%、50%、30%、30%计入中招录取总分,满分分别为90分、60分、50分、50分、30分、30分。

  省级统一组织考试科目根据原始成绩,按由高到低位次分别划定A、B、C、D、E五个等级,原则上每个学科等级人数所占报考人数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5%、D等级15%、E等级5%。

  2021年初中二年级时参加考试的地理、生物学科考试成绩,计入该生今年初中毕业、升学考试成绩。往届生和外省就读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回泉州户籍地参加今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须报名参加今年泉州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十科等级性考试科目考试。

  市级组织网上评卷 7月18日左右切线

  中考省级统考科目继续由泉州市教育局组织实行计算机网上评卷,具体中考评卷工作由泉州市教育局中教科、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市教科所等有关科室负责统一组织实施,接受省教育考试院评卷指导、质量监控与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

  全市中招统一切线时间安排于7月18日左右,全市普通高中招生工作于8月5日前完成。凡升入泉州普通高中学校学习的学生,均需经过泉州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由市、县(市、区)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审核并办理录取手续。泉州中考中招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录取名单是普通高中学生学籍接续的依据,对未经市教育局中招管理部门确定招收的学生一律不得发起或审核通过。学生未到校报到入学的,学校不得为其注册学籍,不得将其纳入在校生统计。

  相关资讯

  中考考场规则须记牢

  泉州网6月22日讯 (记者曾聪虹)中考在即,对考生来说这是一场重要的考验。记者从泉州市教育招生考试院了解到,今年的考场规则跟去年基本一致,增加强调考生不得提前动笔在草稿纸上书写公式、外语单词等任何字迹。另外,今年是第二次进行体育笔试(与道德与法治合卷考),道德与法治科目在试卷、答题卡的前半部分,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在试卷、答题卡的后半部分,考生切勿漏答。

  考生应诚信应考,自觉服从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监考员等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考场及其他考试工作地点的秩序,不得危害他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和设区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其他证件,按规定时间和地点参加考试。应主动接受监考员按规定进行的身份验证核查、身体健康监测和考试违禁物品检查。

  除2B铅笔、黑色字迹签字笔或钢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必需的考试用品外,其他任何物品(如手机、手表、电子手环、计算器,以及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设备等考试违禁物品)一律不得带入考场。

  考生入场后,对号入座,将《准考证》和设区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规定的其他证件放在桌上以便核验。入座后,须在考生签到表上签字。领到答题卡和试卷后,应在指定位置和规定时间内准确、清楚地填涂本人姓名、准考证号、座位号等。不得提前动笔作答,不得提前动笔在草稿纸上书写公式、外语单词等任何字迹。凡因答题卡上漏填(涂)、错填(涂)或书写字迹不清等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应立即举手询问,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涉及试题内容的疑问,不得向监考员询问。听力考试期间,不得向监考员询问并保持安静。

  开考信号发出后方可开始答题。考生须在答题卡上与题号相对应的规定区域内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答题(英语科目除外)。试卷空白处均可作为草稿纸使用,但写在试卷或答题卡规定区域外的答案一律无效。不得用规定以外的笔和纸答题,不得在答题卡上做任何标记。

  每科目开考15分钟后,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英语科开考前15分钟即14:45禁止迟到考生进入考场,14:45-15:15迟到考生由专人引导至考点主考室或候考室安静等候,待听力考试结束,这部分考生可进入考场参加英语科目考试)。每科目考试开考30分钟后,考生可交卷离开考场。考生提前交卷前应先举手示意,待监考员检查、清点答题卡、试卷等,确认无误后方可从前门离场。考生交卷出场后不得再进场续考,也不得在考场附近逗留或交谈。交卷考生不得离开考点,须在警戒线外安静等待,待考点通知后方可离开。

  道德与法治+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考试由道德与法治和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两部分组成,其中,道德与法治科目在试卷、答题卡的前半部分,体育与健康基本知识在试卷、答题卡的后半部分,考生切勿漏答。

  考生在考场内须保持安静,独立作答。不得吸烟,不得喧哗,不得交头接耳、左顾右盼、打手势、做暗号,不得夹带、旁窥、抄袭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不得传抄答案或交换试卷、答题卡、草稿纸,不得传递文具、物品等,不得将试卷、答题卡、草稿纸(如有,下同)、垫板带出考场。如身体出现异常情况,应立即报告考试工作人员和监考员。

  考试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须立即停笔并停止答题,将自己的答题卡、试卷、草稿纸依序放在桌面上,并用小木块或小石子压住后,静坐在座位上等候,待监考员清点核对无误后,根据监考员指令依次退出考场。考生出场后,根据考点工作人员的指引,有序离开考点。

  考试实行全程实时监控录像,请遵守考场纪律。如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将严格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应试技巧】

   先易后难,答题规范,冷静思考考场上尽可能“颗粒归仓”

  泉州网6月22日讯(记者 陈森森)中考即将开始,要取得好成绩,平时知识的积累是关键,临场发挥也很重要。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在考试时发挥出最佳水平呢?记者采访了长期扎根初三一线教学的老师——泉州一中初三年段长出润苍,他谈了以下几点建议,以帮助考生在考试时做到心中有数,沉着应考。

  ●快速浏览,做好预估

  开考前5分钟,考生拿到试卷之后,首先要检查试卷印刷是否清晰、有无缺页情况。检查试卷后,利用3—4分钟快速浏览全卷,先对难度做一个大致判断,制定答题策略。快速读题,了解试卷的分量、试题的类型、所考的内容、试题的难易和各题的比分等,做到心中有数,合理分配答题时间。比如语文学科,考生可以先看下作文,思考作文准备写什么,构思框架结构。

  ●注重审题,把握关键词

  在审题过程中,要理清题干主要大意,善用材料导语、把握题目内容,查找关键性的字、词语、句、数据、图表等有用信息。在审题过程中,同学们要专注,边看边思索,边看边联想,弄清题目中所涉及的教材知识。

  ●注重基础,先易后难

  答题时,建议考生从卷首开始答题,按照先易后难顺序,根据自己成绩和理想目标分数选择题目,确保简单题不丢分难题多得分。因为通常情况下,无论哪科试卷,试题都是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排列的,刚开始都是一些简单题,越往后做,题目越难,最后才是压轴题。

  ●书写工整、规范答题

  网上阅卷采取卷卡分离形式,试卷上不留答题区,考生须在专用答题卡上答题。答题时应书写规范,答案要紧扣教材,语言文明,观点积极向上。中考阅卷老师采用的是“分段评分”,同学们可以采用分段得分的原则来应对。对于考试当中的一些大题,如果自己会做,就把步骤答完整,不要“缺步解答”跟“跳步解答”;如果自己不会做,就把能做的都做出来。比如一道大题有三个小问题,第一个问题不会,可以把它当成已知条件解答后面的小题。文科大题答题最好在每点后保持一定间距,使得阅卷卷面直观简洁。

  ●积极暗示,冷静思考

  中考是综合性考试,它既考查学生知识水平,又考查学生综合能力。在考试的时候都会遇到难题或者生疏题。遇到生疏题和超范围题目时,千万不要焦虑,更不能乱了阵脚,先列出相关的知识点,不失为—个没有办法的办法。首先要稳定情绪,坚定信心,慢慢回忆。其次,分解分步,将它分解为一系列的子问题,先解决问题的一部分,说不定会起到“柳暗花明”的效果。再者,要学会发散思维,中考的命题原则是“用课外材料考查课内知识点”,即命题的方向就定位在由课内向课外延伸,从中寻出一些思路来,作为解答难题的突破口。

  在考场上,遇到难题、偏题、怪题时勇于放弃也是一种智慧。因此,面对难题还是应该“因题制宜”,遇到实在没有思路的题,那就果断放弃,省出时间来做好自己会做且易拿分的题。

  【饮食心理】

  吃好睡好心情好良好状态迎中考

  泉州网6月22日讯(记者 陈士奇)如何调整迎考的身心状态,成了许多中考考生、家长关注的重要话题。为此,心理健康专家与营养专家建议,在中考冲刺阶段,既要保持张弛有度的复习状态,也要适度为心理减压,通过保持健康的作息习惯和做好科学的饮食安排,保持良好迎考状态。

  利用积极暗示优化情绪

  “考生或多或少会被焦虑、紧张的情绪所困扰,此时想要让自己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考试,就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在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贵生看来,由于生理状态与心理状态是相互影响的,让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才会对心态调节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考生们近期一定要确保自己有规律的作息,尤其是保证充足睡眠,这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让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去迎接考试。若是出现失眠的现象,可以尝试在睡前平躺,把手叠放在小腹上采用腹式呼吸,以此放松身体,改善睡眠。

  在备考期间,考生们也要保持一个张弛有度的复习状态,在紧张的复习期间,适当为自己留出一点放松的时间,去转移注意力,如远眺窗外的风景,或是听音乐、散步,做些简单的运动,借此放松大脑,舒缓心情。

  “学会正确评价自己和增强自信心,也能帮助考生们优化情绪。”张贵生介绍说,如果被焦虑情绪困扰,可以利用心理调节方法来缓解,例如在考前适当给予自己一些积极向上的心理暗示,如一句话、一个手势等,通过这些心理暗示,调节身体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既能让神经系统获得放松,也会达到缓解心理压力的效果。此外,考生们还可以通过保持熟悉状态帮助自己稳定情绪,如吃熟悉的餐食,走熟悉的路线,用熟悉的文具等,为内心带来安定感,无形中帮助缓解紧张、焦虑。

  注意避免陷入饮食误区

  “考生在备战中考时,要保持三餐的规律饮食及合理搭配,也要注意避免一些饮食误区。”国家高级公共营养师朱琦提醒说,无论是备考或是考试期间,考生要注意避免大鱼大肉的过度进补、临时更换日常餐食、吃不熟悉的食物、吃补品和喝提神饮料等诸多饮食误区。一般来说,只要做到主食和辅食、荤菜和蔬菜、正餐和加餐都能够合理搭配,就能够保证考生们身体的日常营养所需。

  同时,朱琦提醒说,在近期,考生们还要记得更加注意饮食安全,建议尽量选择在家就餐,或者前往正规、干净的食堂、餐饮场所就餐。也尽量不要吃隔夜饭菜,或是食用一些自己不常食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和过敏的食品。此外,建议考生们要少吃冷饮或凉菜,以免因贪凉而引起肠胃不适,并且也要少食油腻、煎炸、辛辣等重口味的食物,多吃一些清淡方式烹煮的食物,以避免引发上火症状,给身体带来不良影响。

  由于近来的天气潮湿闷热,朱琦建议,考生们在备考期间,饮食上可以适当补充食用一些具有防暑、清热、利湿等功效的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在考试期间,在衣服的选择上,可选择一些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衣服,并且记得及时为身体补充水分,在出汗较多的时候,可以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盐巴,为身体补充一些盐分。但在进入考场前,考生们尽量不要一次性补充过多水分,或是去食用一些有利尿作用的水果,如西瓜、香瓜等,以免给身体带来不适感而影响考试状态。

  (记者 曾聪虹)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