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期末考来临 家长纷纷患上“恐辅症”

www.ijjnews.com   厦门日报  2022-06-21 17:51
  

  【学习障碍的主要表现】

  语言理解、表达能力差

  对课文内容、题目、他人指令理解不足,口述或朗读时易出现停顿、节律混乱,句式简单较少使用关联词。

  书写困难

  持笔困难或别扭,字迹潦草,错字漏字,偏旁部首颠倒;造句困难,句子偏短且简单。

  计算困难

  题目理解能力差,伴有数字记忆困难,容易混淆算术符号,涉及抽象和逻辑运算时演算困难。

  视觉空间障碍

  空间顺序和方位感差,镜像颠倒,比如:把p看成q、b看成d、m看成w、was看成saw、6看成9等。

  最近小学生们迎来期末考试,平时工作繁忙的家长也尽量抽出时间,突击辅导孩子的功课。这下可好,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辅导功课鸡飞狗跳。不少家长感叹,辅导孩子学习比工作加班还累。有人戏称,自己患上了“恐辅症”,一翻开孩子的试卷、作业本,血压就噌噌往上升,只觉得胸闷气短,随时游走在爆发的边缘。对此,医生提醒,如果孩子从小聪明伶俐,上了小学却“变笨”了,要留心观察,看孩子是否存在学习障碍。

  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发育行为科专家告诉记者,临床上时常遇到一些家长,觉得自家孩子小时候还挺机灵的,上小学后,不知道是懒还是变笨了,像是变了个人:字的笔画总写不对,读课文把字句顺序搞错,有时根本理解不了题目的意思,注意力不集中,学得慢,忘得快……

  专家表示,小学和幼儿园阶段相比,孩子接受的知识量猛增,有些孩子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是正常现象。先不要给孩子贴“笨”或“懒”的标签,先观察一阵,看孩子是否存在学习困难。如果孩子只是偶失水准,家长不用焦虑,引导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即可。如果存在学习困难,则需要专业的干预措施。

  以Rutter为代表的英国儿童精神病学派将学习困难分为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称为“普遍性学习困难”,包括智力低下及普遍性学业成绩低下等有关问题。值得注意的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孤独症谱系障碍、品行障碍可导致继发性的学习困难。狭义的学习困难也称“学习障碍”,主要包括特殊阅读障碍,拼写困难和数学困难。

  面对学习困难,孩子容易变得焦虑,自我评价低,自信心不足,甚至抗拒上学,出现社交退缩等表现。有研究表明,15%-30%的学习困难儿童可能继发品行障碍和反社会行为等。如果您的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应积极寻求专业帮助,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积极进行干预。

  (记者 楚燕 通讯员 魏珺)

标签:期末考
稿源: 厦门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