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路边野菇不要采 毒性难辨莫食用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6-19 11:50
  

  公园绿化带里长出的蘑菇

  近段时间因持续降雨,公园里、草丛中和路边野生蘑菇纷纷探出了头。记者走访发现中心市区的一些公园里就长出了很多野生蘑菇。这些蘑菇由于色彩鲜艳,吸引了一部分市民观赏采摘。专业人士提醒,野生蘑菇毒性难辨,切勿随意采摘,更不要食用。

  6月16日上午,记者在中心市区刺桐公园的绿化带上看到不少野生蘑菇。这些蘑菇大小、颜色各异,有的集中生长在草坪中间,有的零星分布于绿化带边缘。“前两天除草的时候已经清理掉很多,但是这些蘑菇很快又长了出来。”刺桐公园保安队队长陈先生告诉记者,之前长出的蘑菇更多,若发现有市民前来采摘,他们都会立即阻止。“有的蘑菇可能有毒,而且进入绿化带采摘,可能对绿化带造成破坏。”陈先生解释道。

  随后,记者在东湖公园绿化带和一些草丛中也见到了不少野生蘑菇,在靠近东湖公园的乘船处,有一些老树根上长着类似木耳的蘑菇。现场有市民准备采摘时,刚好有一名执勤人员经过,立刻提醒切勿采摘和食用。

  野生蘑菇存在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如果误食应该如何处理?为此,记者咨询了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朱志侠。

  朱志侠介绍,野生蘑菇的种类特别多,部分野生蘑菇有一定的毒性。如果市民误食可能引起身体不适,乃至中毒死亡。民间流传的依靠颜色、形状、生长环境等“土方法”来判断蘑菇是否有毒缺乏科学依据。“普通老百姓若想很快区分出野外蘑菇是否有毒是相当困难的,即使是专业人士,有时也需要用专业的仪器才能将外形相似的品种分辨清楚。”

  “由于毒蘑菇中毒症状复杂,目前尚无明确特效解毒剂,因此预防的根本办法就是不要采摘和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朱志侠强调道。食用蘑菇中毒后如何自救?朱志侠说,4~6小时之内出现胃肠道症状的,可尽快催吐。催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此外,中毒后应立刻到正规医院救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和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

  (记者 杨泳红 文/图)

标签:野菇|毒性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蒋妮蒋妮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