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岩板的“出路”在应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7 09:23
  

  岩板作为家居建材行业的新型材料,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已经在家居装饰表面及墙地铺贴等领域有了相对成熟的应用。近日,2022年中国岩板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针对岩板设备、岩板生产、高端定制、岩板加工、岩板应用、岩板落地等多方面话题,行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各抒己见,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岩板作为优质新型材料,十分具有市场前景。”中装协住宅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表示,近年来,受到整装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把主材的购买交给装修公司,而岩板也属于主材的范畴。整装模式之下,对主材商的价格保护更有利。

  在充分认可岩板市场前景的同时,高意智能家居创始人谢昌财也意识到,如果岩板只是单纯的材料,不能变成产品,或者不能进行深度应用,品牌将很难拥有“护城河”。

  因此,谢昌财认为,岩板的出路在应用。“岩板生态链上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和思考。”他举例说明,在应用时,可以结合木饰面、金属、皮革等更加丰富的元素。

  而在为消费者提供可持续服务的维度上,谢昌财表示,企业要打造高标准的体验空间、相对完善的产品矩阵,并且要有“简单”且具备模块化定制的产品。同时,企业还需要建立产品应用的培训与销售标准,以及优质的终端服务体系。

  业内人士认为,岩板的出现,推动了陶瓷行业由量变到质变,进一步拓展了瓷砖的应用空间和应用领域,同时促进了建陶行业的转型升级,为装备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

  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看来,技术支撑了岩板,但是装备成就了岩板,装备的革新才能使整个建材行业的岩板质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岩板自诞生起,就拥有了天然的拥抱数字化的基因。同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亦可实现岩板企业的节能降耗,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

  张柏清还提到,大规模生产制造及个性化定制之间存在着矛盾,为此,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柔性化生产线,是陶瓷岩板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岩板在台面应用上,几乎没有竞争对手,而在厨卫空间方面,岩板易打理、不吸污、抗潮、耐腐蚀的优点也很突出。”在充分肯定岩板的功能性的同时,广东省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尹虹也意识到,岩板没有头部品牌,并且存在着包装成本高、运输效率低、加工切割易开裂等瓶颈。

  有挑战,就有机遇。“在岩板打通这些瓶颈的过程中,整个瓷砖行业的基本生态也将随之改变。”尹虹判断,岩板是增量市场,2023年将爆发。

  (记者 王云霏)

标签:岩板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