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提前部署迎汛期 科学调度“管”好水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6 08:32
  

10天来,晋江28座水库蓄水量增加381.02万m3

  晋江新闻网6月16日讯  昨日,记者从晋江市水利局获悉,自6月6日晋江启动防暴雨IV响应以来,晋江28座中小型水库蓄水量有所增加。截至昨日17时,晋江28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量1499.09万m3,水库蓄水量增加381.02万m3

  据统计,6日5时至15日17时,全市87个雨量监测站,其中测得雨量超过200毫米的站点有58个,以东石镇草洪塘站点354毫米为最大。

  如何让持续性降雨变成缓解干旱的“好雨”?科学调度是关键。

  “我们预估到这次降雨过程较长、雨量较多,前期土壤含水量饱和,所以提前部署,当水位接近汛限一米时就提前预排预泄,腾出防洪库容接纳洪水。”晋江市水利局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两年,晋江降雨量较少,不少水库处于无水干涸的状态。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今年初以来,晋江充分利用几轮降雨进行蓄水,虽然目前大部分水库仍处于低水位状态,但是山体植被的蓄水量达到饱和后,每一滴雨水都将会流入水库。”

  据了解,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晋江市水利局进入临战状态,严密监视雨水情动态,做好水库科学调度工作,本轮降雨全市入库水量593.35万m3,预泄来水约212.33万m3,水库蓄水量增加381.02万m3

  水库作为农村水利建设中的重要一环,是区域防洪、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和农村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晋江28座中小型水库库龄偏大。如何让进入“老年”期的水库焕发活力?晋江市水利局从“管养”方面破题。

  无人机、放水涵洞探测机器人、应急专用车辆……在每一个水库,科技设备成为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的“标配”,监控室24小时对小型水库大坝实施动态监测。据介绍,去年以来,晋江市通过创新管理模式实行小型水库物业化管理,一改过去水库“无人管、管不好”局面,水库日常养护实现“换档升级”。

  晋江市水利局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物业式”管理,不仅提升了水库的管理水平,水库面貌、水库安全也有了显著提升。在探索中,晋江不断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逐渐实现水库从“建”向“管”的转变。

  (记者 蔡斯洵)

标签:汛期|暴雨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