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快递小哥” 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4 08:23
  

  晋江新闻网6月14日讯  “我们天天在外面跑,风险挺大的,有了工伤保险,也算多了一个安全保障。”昨日,晋江韵达快递服务有限公司快递员洪先生,得知公司为自己办理工伤保险后高兴不已。

  据了解,为了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权益,今年初以来,晋江市人社局与晋江邮政部门通力合作,加快推进基层快递网点工伤保险办理工作。截至目前,已有21名基层快递网点的快递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晋江电商物流与快递行业持续高速发展,但目前仍有不少快递员以临时工、灵活性用工等方式就业,缺乏稳定的劳动关系。此外,快递员每天穿梭于城市大街小巷,工作风险特别是交通安全风险比较大。

  根据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全省范围内依法取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并正常运营的快递法人企业或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基层快递网点(以下简称“快递企业”),应当为与其建立劳动关系的快递从业人员依法办理社会保险,可以为灵活性、流动性较大的快递从业人员单独优先办理工伤保险。

  “需要说明的是,快递企业不得以季节性、临时性、灵活性、流动性为由,或者以已在其他快递企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为由拒绝为所招用的快递人员办理工伤保险。”晋江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快递人员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以及待遇标准和支付办法等按照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本省相关政策规定执行。

  下阶段,晋江市人社局将联合邮政管理局全面组织调查摸底,加强相关政策宣传,督促用人单位及时为快递员办理工伤保险。“此外,我们也将进一步畅通参保渠道,为快递企业和‘快递小哥’提供更加贴心、高效、便捷的经办服务,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助力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述负责人表示。

  (记者 李玲玲)

标签:快递小哥|工伤保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