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福建首个地方窑口研究中心在晋江成立 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揭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0 18:39
  

活动现场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讯 今日上午,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在泉州古代外销陶瓷博物馆揭牌,这是福建首个、全国第三个的地方窑口研究中心。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栗建安、中国古陶瓷学会秘书长王兴平、福建考古研究院院长王永平、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晋江市副市长陈传芳、晋江市文旅局局长蔡晖、磁灶镇镇长蔡文卿、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吴金鹏出席。该活动为晋江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之一。

晋江市文保中心主任吴金鹏介绍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筹建工作情况

  吴金鹏介绍,磁灶窑研究中心基本任务是围绕磁灶窑研究、展示、传播与传承,和古陶瓷研究人才的培养成长,组织举办高水准的专题学术会议、学术考察论证和交流活动,组织出版学术文集或学术刊物,组织开展学术讲座或专业培训等。

晋江市副市长陈传芳致辞

  陈传芳在致辞中表示,中心设立后,晋江将借助国家一级学会的平台,整合各级专家的力量,进一步开展磁灶窑考古调查,寻找元明时期的窑址,弥补磁灶窑址研究上的缺环;加大力度收集整理海内外有关磁灶窑的资料和信息,逐步建立起研究信息库;编辑出版相关学术研究成果,打好“磁灶窑”的文化品牌,增强磁灶窑文化国际影响力。同时,晋江将以“世遗+非遗”为载体,以磁灶窑陶瓷文化为特色,以中小学生群体为主要受众,科学、精准制定研学课程,充实和完善研学基地设施,把“磁灶窑址”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沉浸式体验的晋江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

中国古陶瓷学会秘书长王兴平致辞

泉州市文旅局副局长出宝阳致辞

活动由晋江市文旅局局长蔡晖主持

  据了解,晋江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以“世遗泉州·多彩磁灶窑”为主题,旨在庆祝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加强世界文化遗产点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的考古研究、保护和利用工作,做好“世遗泉州”主题宣传,打响“磁灶窑”文化品牌。活动当天举行了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及“磁灶窑”研学基地揭牌仪式,栗建安就“磁灶窑”主题作“世遗泉州”主题宣讲。

中国古陶瓷学会磁灶窑研究中心揭牌

“磁灶窑”研学基地揭牌

  晋江历来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2021年7月25日,“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晋江共有磁灶金交椅山窑址、草庵摩尼光佛造像、安平桥3处遗产点名列其中。据介绍,近一年来,晋江在世遗点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新模式,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在全省首创“世遗+保险”文保新模式,为3处世遗点购买商业保险;经晋江市委编委批准,在晋江市文物保护中心加挂“晋江市磁灶金交椅山窑址文管所”牌子,进一步加强世遗点文物保护工作;磁灶窑址(金交椅山窑址)荣获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晋江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栗建安就“磁灶窑”主题作“世遗泉州”主题宣讲

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中国古陶瓷学会、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泉州市文物局)、中共晋江市委宣传部指导,晋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晋江市磁灶镇人民政府主办,晋江市文保中心、磁灶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磁灶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体服务科、磁灶文旅公司承办。

  (晋江新闻网记者_颜英婷 文图)

标签:磁灶窑|金交椅山窑址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