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揭养老诈骗套路:购买非遗产品兑换灵位?已有百余名老人被骗1900多万元!

www.ijjnews.com   东南网  2022-06-10 11:32
  

  1280元“非遗产品”=2000积分+2天1夜旅游+积分兑换陵园灵位+每天现金返利……近日,鼓楼法院审结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施某某、曾某某、林某等9个被告人以“东方非遗”项目,集资诈骗124名老年人1900多万元。

  “老年人或许只想领个鸡蛋就走,但是只要一听,十有八九会动心。”被告人曾某某供述,他招录了三名员工,到街上找50岁以上的老年人发传单,通过免费领取鸡蛋、挂历、保健品吸引老年人到店里听讲座,向老年人宣传并推销“东方非遗”项目。

  “我们公司总部在南京,福州设立了十几家工艺品商行,销售“非遗大师”制作的工艺品、陶瓷等非遗产品,购买作品获取会员积分。因为南京总公司收购了某陵园,积分可以冲抵该陵园的塔陵位费用,或者总公司按照陵园塔陵每日的销售按照比例返利给投资者。”

  “只要投资1280元购买伟人吊牌或者瓷器,就能获得陵园的2000积分,并可以获得两天一夜的旅游,积分可以兑换灵位,每天还可以获得现金返利!……”

  “老年人购买了从160元到35万元不等的产品。”被告人林某供述时说,“所谓的‘非遗产品’并不值钱,老年人只是想得到高额的积分,关心如何返还积分以及积分兑换情况。”一旦老年人动心了,他们就开始着重介绍购买产品后的高额返利。不同档次的产品可以获得不同的积分,等级越高,积分越多,返还现金的时间越短。会员卡分为1280元到25600元不等的等级,可兑换2000到64320的积分,兑换产品时1积分可抵1元人民币。被告人通过发展会员(每发展一名新会员可获得1280积分)、鼓励会员进行投资消费,会员投资消费额的10%南京总公司会返还给门店,店长约抽取会员投资消费额的1%进行非法获利。

  鼓楼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9月份以来,南京某公司、某陵园公司在福州市设立多家门店,招募店员,以向中老年人发放传单、打电话等方式,利用领取鸡蛋、保健品等活动,招揽顾客到门店内,公开宣传并推销“东方非遗”项目。该项目以买卖南京某公司玉器、瓷器等非遗产品作为名目,实际以金钱换取陵园公司会员积分,通过积分与人民币按1:1比例回购的方式,将顾客的消费积分每日返现。该项目承诺顾客实际得到的返现金额远高于顾客投入。每家门店的店长或财务每日将收取的会员消费款转入南京总公司指定的对公账户,公司财务再通过个人账户将供顾客提现的备用金转入门店店长或负责人个人银行账户。

  鼓楼法院认为,被告人施某某、曾某某、林某等9人作为单位犯罪中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参与犯罪,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通过公开宣传的方式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扰乱金融秩序,非法吸收资金达人民币1900多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鉴于被告人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退出全部违法所得,案发后协助部分集资参与人从总公司获得全部退款或部分退款,部分集资参与人对被告人表示谅解等情节,依法对9名被告人判处一年九个月至一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鼓楼法院高度重视追赃挽损工作,将退缴在案的违法所得及冻结在案的赃款按比例全部及时发还未退赔到位的集资参与人。

  记者了解到,此前,福州中院研究出台《福州法院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方案》,健全工作机制,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落地见效。福州法院把打击锋芒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的六类养老诈骗犯罪。

  据了解,近三年,福州法院共受理涉养老诈骗案件98件160人,审结86件135人,涉案金额达17.18亿元。

  (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王芳)

标签:养老|诈骗
稿源: 东南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