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温情伴高考 勇敢向未来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0 08:58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讯  昨日下午6:15,随着生物学科考试结束铃声响起,为期三天的2022年高考落下帷幕,晋江9626名考生完成了人生中的一场“大考”。

  今年高考依旧实行“3+1+2”的模式,考生分别在中午12:15、下午3:45、下午6:15完成考试。走出考场的那一刻,有的考生兴奋地跑了起来,有的则淡定自若,还有的见到在考点外等候的家人,红了眼眶……

  十二年寒窗苦读,一朝卸下重担,平山中学考生苏心桐很是激动,分别给了老师和妈妈一个大大的拥抱,眼眶微微泛红。“高中三年的学习太辛苦了,特别感谢父母、老师的陪伴,也要感谢努力的自己。不管成绩如何,这一刻,我如释重负。大学,我来了!”苏心桐言语中满是对大学生活的期待。

  虽然下着雨,还是有很多家长前往考点接考。下午6:15,记者来到平山中学考点,校门口站满了翘首期盼的家长。这时,一名身穿红色长裙的女士进入了记者的视线,只见她手捧着一束特别的“花”,时而望向考场,时而低头看时间。

  见到记者,这名妈妈大方地展示起了要送给女儿的“花”——这是一束由巧克力、薯片、糖果等包装而成的“零食花”。她告诉记者,女儿傅妮娜是晋江高考大军中的一员。为了给女儿高考博个“好彩头”,她特意穿上了红裙子,并亲手制作了“零食花”。

  高考落幕,老师们内心同样五味杂陈,各校老师纷纷换上了红色“战袍”,在校门口列队,送别考生。“作为陪伴他们三年的老师,我们唯有满满的祝福送给孩子们。未来很酷,希望成绩出炉时,我的孩子们都能开心地笑了。”平山中学高三年段老师柯根法说。

  记者了解到,高考这三天,晋江考区秩序平稳。另外,参照往年,福建高考成绩预计6月24日左右公布,并进行高招切线。

  花絮

  考生用歌声为自己加油

  昨日中午12:15,晋江一中考生陈艺伟结束了所有科目的考试,他饶有兴致地面对镜头唱起了歌——《最初的梦想》,用歌声表达自己当下最真实的感受,也期待努力拼搏的自己能够实现梦想。

  回想起奋力拼搏的高中三年,陈艺伟感慨良多,他说:“这三年,很拼也很累。现在终于要解放了,心里五味杂陈。接下来,我会一如既往地坚持自己所热爱的事情,不断提升自己。”

  有趣的是,性格活泼的陈艺伟还在采访中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减肥成功。“冲刺高考时,家人、老师一直告诉我们‘坚持到底,一定行’!这给了我很多的能量,今后不管做什么,我都会一直让自己保持自信。相信自己,我们都是最棒的!”说罢,陈艺伟摆了个奋斗向上的姿势,握拳为自己鼓劲加油。

  考前:学生为老师画Q版形象画

  考后:“原画”重现

  “来来来,我们一起拍一张,让‘原画’重现!”高考结束后,晋江市平山中学高三(3)班班主任张丽贤穿梭在人群中,寻找着她所在班级的5个科任老师。

  随后,6人来到了学校设置的高考祝福墙前合影留念。记者发现,6人的姿势各不相同,但都很有特点。最左边的男教师一手插口袋,一手拿试卷;最右侧的老师戴眼镜,双手自然垂下,手掌朝外翻;唯一的一名女老师穿着红裙子,双手拿着书……

  正当记者好奇之时,张丽贤笑着揭开了“谜底”——原来,高考前,班级的语文科代表张瑶突发奇想,在黑板上画上了6位科任老师的Q版形象人物画。“孩子观察得很仔细,那都是每一个科任老师的‘标准动作’,画得很形象,栩栩如生。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考前将它作为背景图设计成卡片,写上祝福语,送给学生。”张丽贤说。

  当天,记者也采访到了作者张瑶。“因为我喜欢老师们。如今高考结束了,我想对老师们说声‘谢谢’。”张瑶言语中满是感激。据她介绍,6位老师都很亲切,与学生相处得就像是朋友一样。

  “爸爸的守护,给了我勇气和底气!”

  “老爸,我考完了!”走出考点,紫峰中学考生苏欣怡一眼就看见了父亲苏聪明。雨中,苏聪明身穿红色马甲,搬出一箱水送给走出考场的考生,并不忘提醒“雨天小心路滑”。

  高考这三天,每一场考试,苏聪明都在考点外守护着女儿,以及其他的考生——2017年,苏聪明加入了晋江市阳光志愿服务队,参与了很多志愿服务活动。其中,这几年,晋江的中高考,他都到考点外做志愿服务。前两年,苏欣怡也曾跟着爸爸一起到考点为考生加油打气。

  “我们参加高考,有很多人为我们保驾护航。想到爸爸就在考点外守护着,我觉得自己有了更多的勇气与底气。”结束考试,苏欣怡给了爸爸一个拥抱。

  暖心父亲送上“神秘礼物”

  昨日下午4时许,结束思想政治科考试的考生陆续走出毓英中学考点。

  首峰中学考生黄诗颖正和几个同学相伴而出,迎面看到父亲黄连金手捧鲜花向她走来。

  看到女儿出来,黄连金三步并作两步奔向前去,“女儿,辛苦了!”送上鲜花,父女俩相拥良久。

  “仔细看看这花,还有惊喜!”黄连金故作神秘地说道。黄诗颖随之从花束中拿出一个礼盒,小心翼翼地拆开,一部智能手机出现在眼前。黄诗颖惊喜不已,再次抱住了一旁憨笑的老爸。

  黄连金告诉记者,自己早有买花的想法,但总感觉还得送给女儿一件有意义的礼物。“高考结束,女儿很快就要离开家了,我当然舍不得。送她一部手机,想让她以后看到手机就能想到家,能够时常跟我们联系。”

  聊到考试,黄诗颖半开玩笑地说:“一切看命。”一旁的老爸赶忙接话:“没事,先不去想它。回家先睡两天再说!”

  考场之外 闺密现场连线

  “连上了,快快!”视频接通后,三个好朋友在手机两端不住挥手,一起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

  昨日下午,思想政治科考试结束后,毓英中学考生黄謦自信地走出考点。这时,在雨中等候多时的闺密陈姝婧手捧鲜花走上前来。“就知道你一定会来。”接过鲜花,姐妹俩开怀大笑。

  陈姝婧告诉记者,姐妹俩是多年好友,陈姝婧大黄謦一届,去年参加高考,如今已经是一名大一的学生。“知道她(黄謦)今年要考,正好我又放了暑假,当然要来迎接一下。”陈姝婧笑着说。

  好朋友还不止一位。这不,在离考点较远的地方,陈姝婧赶紧拿出手机开启了视频连线,“还有一个好朋友,今天不能来现场。说好了等黄謦考完,我们马上连线。”

  视频接通后,三位好朋友不住挥手,一旁的路人都能从中感受到三人的喜悦之情。“这几天,她们给了我很多鼓励。”黄謦说。

  考生“灵魂拷问”:

  “我妈不会把我忘了吧?”

  “看见我妈了吗?她不会把我忘了吧?”昨日,走出毓英中学考点,该校考生陈琪璐和同学陈璟汝四下张望,怎么都找不到家长的身影。

  看到记者,两位考生上来借手机联系家长。通话后两人才得知,原来家长收到的通知是在另一个校门等待。此时,家长们正马不停蹄地往这边赶来。

  “还好还好,不是把我们忘了。”两个姑娘相视一笑。

  当被问到考试情况时,陈琪璐说自己考得不错,还一边轻松地跟身边同学聊着刚刚结束的思想政治考试。不过,当聊到网上热议的数学题时,两个姑娘异口同声地说:“一点不夸张,真的好难!”陈璟汝接着补充:“太难了,感觉考前的复习准备都没起到什么作用。”不过,两个姑娘坦言,不会再去多想,接下来要好好放松,“先在家里宅几天再说!”

  (记者 蔡红亮 张之杰 董严军 陈巧玲 秦越 张晋福)

标签:高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