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创新发展“长护险” 温暖更多失能者家庭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6-10 08:40
  

  晋江新闻网6月10日讯  “感谢政府推出的长护险,不仅减轻了我们的家庭负担,也让我老母亲的状态越来越好。”昨日,家住晋江新塘街道南塘社区的柯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由衷地感慨道。

  101岁的林阿婆由于年事已高,只能长期卧床,进食、翻身、大小便、穿衣和洗漱等日常起居,只能由家属负责照料。2021年11月,林阿婆被确认为长护险待遇享受对象。一年多来,护理人员每三天一次,就会上门为林阿婆开展至少1.5小时的护理服务,包括擦浴、洗发、手足部清洁等基本生活照料,还会根据阿婆的身体及精神状况,适当加入关节护理、按摩等服务。专业、耐心、细致的护理,让林阿婆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有时候,我母亲还会拉着我问护理人员什么时候再来?”柯先生欣喜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自2020年年初晋江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长护险试点工作以来,全市参保人数已超过33万人,累计为1234名失能对象提供护理服务7.8万日次,群众服务满意率达到100%。这其中,待遇享受对象不仅有像林阿婆这样的百岁老人,还有低至三岁的幼儿。

  “与狭义的老年人护理险不同,长护险不光覆盖老年人群,还兼顾其他年龄段的失能人群。”晋江市长护险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始终坚持长护险制度“全民一体化”的定位,从启动之初就同步覆盖职工医保对象和其他城乡居民,同步覆盖所有年龄段的全体群众,做到不分职业身份、不分城市农村,不以年龄、健康状态为限制,实行全员同参保、同待遇。截至目前,参加长护险的人群已覆盖全体职工医保对象和68个村居的城乡居民,待遇享受对象中,60周岁以下占15%,年龄最小的是一名3岁的脑瘫儿童。

  值得一提的是,今后会有越来越多失能家庭可以享受到这项服务。上述负责人表示,作为晋江市委、市政府“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长护险试点工作将按照“成熟一个拓展一个”的原则,逐步扩大试点覆盖范围,争取至年底参保规模超40万人,各镇(街道)试点村(社区)数量超20%,进一步为失能家庭减负。

  (记者 李玲玲)

标签:长护险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刘忠琴刘忠琴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