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防范养老诈骗指南——远离非法行医

www.ijjnews.com   健康晋江公众号  2022-05-31 10:15
  

广大老年朋友们:

目前,我市正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涉医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为有效防范养老诈骗风险,共同维护老年人的就医安全,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健康权益。市卫健局提醒大家,收好这份“老年人防诈骗”指南,教你远离涉医养老诈骗:

什么是非法行医?

非法行医是指单位或者个人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未经备案开展诊疗活动和未取得医师资格的人擅自从事医师执业活动的行为。

非法行医有哪几种类型? 

常见的非法行医主要类型有:各种无证场所(即黑诊所)、游医、假医、药店的无证坐堂行医、中医养生保健店或生活美容店非法开展诊疗活动以及养老机构未经备案或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

非法行医有何危害?

(1)从事非法行医的人员无合法资质,经常会造成误诊、漏诊,错治,延误或加重患者病情。病情危急时因缺乏急救设备和能力往往危及患者生命;

2)使用来源不明的甚至是假劣医疗器械和药品。为了降低成本,非法行医机构或者个人购进的廉价劣质卫生材料既无国家批准文号又无质量安全保证,甚至自制卫生材料,所使用的药品中也不乏假药、劣药,不仅无疗效还可能对健康造成危害;

3)滥用抗生素或激素,对患者身体造成很多副作用,造成不良后果;

(4)就医环境恶劣,不具备消毒设施,不按操作规程,极易造成交叉感染、疾病传播;

(5)无正规票据和医疗文书,患者遭受损失后难以依法维权;

(6)乱丢医疗废物。使用过的针头,输液器等医疗废物没有经过消毒、灭菌等专业处理而随意丢弃,不仅污染环境,更危害人群健康。

如何辨识非法行医?

(1)无证:开办医疗机构行医,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者诊所备案材料,并依法悬挂于明显处。“非法行医”者不能提供有效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诊所备案材料;

(2)无固定地址:经常更换经营地址,场所隐蔽;

(3)无正规设施:医疗设施简陋,就医环境恶劣;

(4)无正规诊疗时间:诊疗时间不确定,多在夜间开业;

(5)无诊疗依据:不写病历,不开处方,不提供收费凭证;

(6)无合法药物来源:使用药物无包装,无使用说明书等。

维权举报

(1)如已遭遇非法行医蒙骗后,应将有关病历、药品、以及相关票据等证据保存好,及时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

(2)如在非法行医点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

(3)发现任何可疑非法行医点,请向属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举报电话:0595-85694494。

标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稿源: 健康晋江公众号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