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科技特派员在晋江”④ 骆轩:育种研究要“顶天立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26 09:04
  

  不久前,晋江福大鲍鱼水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大鲍鱼”)收获喜讯,该公司与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的“鲍远缘杂交育种技术与产业化应用”项目获福建省科学进步奖一等奖。

科技特派员骆轩(左)现场指导鲍鱼育种。

  福大鲍鱼技术总监、省级科技特派员厦门大学高级工程师骆轩博士为此兴奋不已。作为这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骆轩告诉记者,该项目通过创新鲍鱼性腺发育调控及种间杂交鲍快速测评技术,解决了鲍鱼种间杂交不亲和障碍等长期困扰新品种培育的行业痛点。

  “我们和福大鲍鱼携手产学研合作以来,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增进了双方合作,还推进了众多国家级、省级的科技项目。”骆轩告诉记者,2007年福大鲍鱼和厦门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之初就引进国内顶尖鲍鱼育种团队,自己便是其中一位成员,“双方合作从那时起,至今没有中断过。”

  而对福大鲍鱼而言,科技特派员的加入,助力企业实现了从传统的鲍鱼养殖成功转型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鲍鱼种业,让企业多有裨益。

  2006年成立的福大鲍鱼在2013年受国内外海鲜消费市场低迷的影响,一度出现经营困难。“为什么我们不转变思路,做鲍鱼产业金字塔的顶端,开展商业化鲍鱼育种?而且我们本身已经有这样的科研基础支持。”骆轩的一句话,“点醒”了企业方,从此福大鲍鱼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

  “一个新品种从培育到面向市场销售推广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2013年提出福大鲍鱼企业转型的方向正值我们产学研项目出了成果。”骆轩告诉记者,在2014年新培育的西盘鲍新品种推向市场便有了不错的销量,2018年推出的绿盘鲍至今已在福建、广东、山东和辽宁等沿海省份开展推广。绿盘鲍的养殖单产比普通品种提高2倍以上,产值提高3倍以上。

  “企业喜欢育,养殖户喜欢养,市场喜欢吃,就是好产品。”骆轩说。

  据悉,当下福大鲍鱼所生产的“绿盘鲍”“西盘鲍”和“福鲍1号”皱纹盘鲍苗种得到广大养殖户的认可,同时也实现了企业鲍鱼苗种产品的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产品体系。目前企业已形成年产良种鲍苗3000万粒,种鲍50万粒以上的生产能力,确保终端市场稳定获得绿色、安全、健康的鲍鱼产品。

  开发新品种的同时,骆轩所在的团队和企业还共同打造了鲍鱼活体种质库。该种质库现保存有鲍鱼种类7个、国家级鲍鱼新品种3个、选育品系33个、家系320余个,拥有国内最为齐全的鲍鱼种质资源。“鲍鱼活体种质库的建成,不仅有效解决了我国鲍种质资源匮乏的问题,也为鲍鱼新品种的持续培育提供了丰富而可靠的育种材料。”骆轩介绍。

  产学研合作、科技特派员制度下,受益的不仅仅是福大鲍鱼一家企业。福大鲍鱼所搭建的政产学研用交流平台也为相关渔业管理部门、鲍鱼企业和养殖户间提供信息及技术交流,建立与广大养殖户保持联络的机构,有助于快速解决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特别是病害方面的难题。

  “我们团队成员年均1100人次前往企业开展产学合作,还有人员驻企。”骆轩告诉记者,长期的产学研合作,也让团队成员达成了共识,“育种工作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写出高水平的文章,‘立地’就是要深入一线,脚踏实地做研究。”

(记者 柯雅雅 陈巧玲)

标签:科技特派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