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三农”大变样 泉州这样干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5-22 10:25
  

  泉州市乡村振兴谋定“施工图”

  “三农”大变样 泉州这样干

  《泉州市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2022年—2025年)》日前出台,大力抓实试点村、示范线、整镇推进,提出实施“四大提升计划”“三大示范工程”,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四大提升计划

  脱贫成果巩固提升计划——持续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

  加强对脱贫地区倾斜支持力度,加大脱贫人口的产业、就业和消费帮扶力度,持续健全完善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返贫人口“一个都不能有”。

  到2025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分类帮扶长效机制基本建立,脱贫对象收入增速高于全市农民平均水平,脱贫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30万元以上。

  乡村产业质效提升计划——建设四个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特色集群

  聚焦粮食安全、品牌建设、科技赋能和人才支撑,突出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力争到2025年,建设茶叶、果蔬菌、畜禽、水产等4个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的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全市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800亿元。培育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50家、新增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310家、家庭农场250家,评选认定泉州知名农产品品牌100个以上。新培育高素质农民1.25万人、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4200人,建成市级数字农业示范基地100个。

  乡村建设品质提升计划——从“村容整洁”提升为“生态宜居”

  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突出规划引领,重点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抓手,逐步实现从“村容整洁”到“生态宜居”的内在提升。

  到2023年,基本实现全市1012个应编村庄规划全覆盖。到2025年,全市实施农村路网建设改造1000公里以上,新增通硬化路自然村1000个;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以上;实现千兆光纤、5G网络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建设100个以上“三达标”乡镇卫生院,建设1500个以上“双达标”、有村医、有服务的村卫生所。到2025年,厕所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建成城乡一体化保洁机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8%以上。全市既有裸房整治实现“三年过半、五年基本完成”目标。

  乡村治理效能提升计划——村级“一约四会”接近全覆盖

  加快推广应用积分制、清单制、“党建+”乡村邻里中心等创新经验,深入开展善治乡村试点示范创建,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2025年,全市村级“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和禁毒禁赌会)覆盖率超过95%。全市95%以上的乡镇(街道)和95%以上的村(社区)达到平安创建标准,“一村一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农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评选市级善治乡村150个左右,培育国家级、省级乡村治理示范镇、村300个以上。

  三大示范工程

  试点村 “梯度提档”工程

  建立省级和市级试点村梯次管理名录库,每年度制定梯次推进任务清单。到2025年,全市所有建制村达到合格村、1000个以上村达到示范村、300个以上村达到标杆村。

  示范线 “增量提质”工程

  重点聚焦“三无一改”(即无裸房、无黑臭水体、无凌乱杆线,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和“三有一壮”(有主题、有产业、有项目,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示范线创建。到2025年,创建100条左右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线,评选30条以上精品示范线路。

  整镇推进 “五好培育”工程

  加快镇域主导产业品牌打造和产业链完善,积极探索创设镇域发展主体,按年度实施一批带动力强、辐射面广的公共建设项目。到2025年,60%以上乡镇达到整镇推进“五好”乡镇发展评价体系要求。

(记者_陈凌鹭)

标签:泉州市乡村振兴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林秋梅林秋梅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