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市医保局:多措并举为企业群众纾困解难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22-05-19 10:35
  

  医保工作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今年本土疫情发生后,市医保部门举全局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攻坚,在前方累计组织292名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后方医保工作人员坚守岗位,并实施多项疫情防控临时性政策和经办服务措施,及时为企业和群众纾困解难。

  缓解药企资金压力

  提前拨付货款4676万元

  4月初,受疫情影响,泉州部分药品耗材配送企业普遍面临现金流紧张、人力成本上涨等困难。为支持疫情防控物资配送企业加快资金周转、降低财务成本,市医保局迅速落实《全力抗疫助企保民生促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积极发挥医保基金药品货款结算的购买作用,指导相关企业药品耗材货款预拨申请事项,提前拨付相关企业药品耗材货款4676万元,缓解药企资金压力。

  “《措施》出台后,我局主动靠前服务,了解全市主要药品耗材配送企业的资金需求情况,指导他们进行货款预拨申请,短短3天就受理了6家药品耗材配送企业申请。”市医保局药械采购监管科副科长肖经纬说,受理申请后,市医保局采取快审、快核、快办的扁平化审批方式,4月5日即拨付相关企业药品耗材货款4676万元。

  “公司都是多方寻找厂家,现金打款采购,所以资金占用大,加上疫情原因,资金回笼比较慢,给我们公司的资金周转带来一定的压力,这个时候,市医保局第一时间和我们联系,主动了解关心我们在配送当中遇到的困难,4月2日,我们就在线上提交了药品货款预拨申请材料,4月5日,就收到市医保部门预拨的药品货款,真的非常及时。”泉州鹭燕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丽霞说。

  据介绍,这6家药品耗材配送企业占全市药品耗材配送份额90%以上,提前拨付货款不仅为药品耗材配送企业送去纾困“及时雨”,也为后续疫情防控药品耗材采购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记者了解到,本月相关企业药品耗材货款也已拨付到位。

  经办业务“不停歇”

  新冠参保患者费用有保障

  除了为企业纾困外,市医保部门还积极采取经办业务“不停歇”、延长门诊特殊病种有效期等多项惠民措施,确保群众医保待遇。

  据统计,疫情期间,泉州医保经办机构共办结业务78162件,其中“不见面”办结60675件。涉及慢性病业务办结6349件,其中“两病”认定业务2245件。

  新冠参保患者费用保障方面,截至5月10日,泉州已办理出院结算的新冠肺炎参保患者1094人,医保基金支出235.58万元。其中,本市参保患者922人,医保基金支出211.29万元。

  为保障群众待遇,泉州共延长到期或临近到期的门诊特殊病种病种条目14.32万条,惠及门诊特殊病种参保患者12.04万人,减少12.04万人的窗口办理量。对于“两病”和重症尿毒症门诊透析治疗患者,泉州采取“长处方”报销、委托他人代取药等措施保障他们就医,其中,“两病”参保患者就诊237919人次,重症尿毒症门诊透析治疗参保患者就诊58419人次。

  (记者 郭雅莹 通讯员 王月清)

标签:医保|纾困解难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