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江畔谭】城市的温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19 08:43
  

  17日,在今年3月疫情大排查中被发现与家人离散30多年的汪老伯终于圆了回家梦,“疫”外的惊与喜,又一次印证并提升了晋江的温度。(详见晋江经济报、晋江新闻网昨日相关报道《“这辈子我都会记住晋江”——与家人离散三十年 汪老伯终于坐上回故乡的动车》。)

  什么是城市的温度?许多人可能会觉得,说一座城市有温度,是一种温馨的比喻,或是一个美好的象征,至于温度如何具体呈现,能否量化可感,则未可知。

  其实不然。

  在这组新闻报道中,无论是围头那间简陋的石屋,村里精心准备的安居房,或是送到汪老伯手中的生活物资,那部新买的手机,本来都无所谓温度;还是晋江淳安两地公安的查证,新办的身份证,即便是那次千里之外的视频连线,或是前日村党委书记洪水平专车送达动车站前的祝福与叮嘱,似乎也不足以催生泪点。但因为事件本身的情感赋能,因为两个月来围头方面的用心用情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本质上来说,这是一座城对一个生命,一个因为阴差阳错几乎被社会、被家乡遗忘抛弃的个体生命的尊重与呵护,以上这一切,又一次深深地刻下了晋江这座有爱之城的温度。而参与推动促成汪老伯顺利踏上回家路的每一个人,包括关注事件进展的每一个人,大家的感受加起来,就是城市的温度。

  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就是这样让身处其中的人们不断从内心深处激荡这股暖流的生命力,每一个你都是光,也成就了光。

  关于城市的温度,一千个人,有一千种答案。幸福感永远是衡量城市温度最醒目的标签。有温度的城市,正是通过各种方式,联合各种力量,解决一个个问题,让生活其中的人们,过上体面、有尊严、幸福的生活。

  而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必定也是一个更具竞争力的城市。

  钱健铭

标签:江畔谭|城市的温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