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从林徽因读懂爱国情感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22-05-17 12:06
  

  在福州三坊七巷推出的“林徽因——福州古厝走出的文化遗产守护者”专题展览,原计划是为期3个月,应各界人士请求而延展,现今又移师厦门,再度火爆。“林徽因多才、高才,遗憾的是天妒英才,让她的寿命止于51岁,年仅中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卢美松说,这一书(《林徽因与文化遗产保护》专辑)、一展不仅还原了作为建筑师林徽因的本来面目与主要成就,而且还她以清新脱俗、纯真智慧女性的美好形象。

  1937年6月,梁思成、林徽因伉俪历尽艰辛,寻得五台山中建于唐代大中十一年(857年)的大佛光寺,拍照、测量了好几天,终于补齐中国建筑史的拼图,出山后才得知卢沟桥事变爆发,他们匆匆回到北平,收拾行囊,全家踏上千里流亡之路,辗转颠沛,几乎丢失全部财产,唯独没有放弃数千张照片和测绘图记录。其间,梁林二人贫病交加,却仍坚持完成了《中国建筑史》的撰著,这是一部由中国人自己编写的,堪称系统、完善的中国建筑史开山之作。

  梁思成曾经饱含深情地说:“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同事和旧日的同窗林徽因。”“她虽罹重病,却仍葆其天赋的机敏与坚毅;在战争时期的艰难日子里,营造学社的学术精神和士气得以维持,主要应归功于她。没有她的合作与启迪,无论是本书的撰写,还是我对中国建筑的任何一项研究工作,都是不可能成功的。”这是1946年4月他在《中国建筑史》前言中说的话,时在四川宜宾李庄的“中国营造学社战时社址”。

  1941年3月,三弟林恒在对日空战中殉国于成都机场上空,林徽因极度悲伤,在《哭三弟恒》的长篇悼诗中写道:“你们给的真多,都为了谁?你相信/今后中国多少人的幸福要在/你的前头,比自己要紧;那不朽/中国的历史,还需要在世上永久。”诗中提到“你们”,可见她在“哭弟”的同时,也在痛悼林恒的异姓兄弟、空军战友。9位“弟弟”的战死通知书都是寄到林家的,梁林二人在昆明成了另8位战士的“名誉家长”,承担了处理后事的义务。

  20世纪的旧中国山河破碎,民不聊生,怀揣保护文物、拯救古建筑梦想的知识志士,他们的旅途注定是艰辛的。1942年,费正清、费慰梅夫妇再度来中国,到李庄探望梁林夫妇时,见到他们生活十分穷困,费正清写道:“徽因瘦极了,但依旧那么充满活力。”见二人还在整理资料、撰写中国建筑史,不由发出感慨:“这些受过高等教育的中国人,却能安然接受这种农民的原始生活,继续坚持从事他们的学术研究事业。学者所承担的社会职责,已经根深蒂固地渗透到社会结构和对个人前途的期望中了。”

  “梁林二人如此执着于研究和写作的真正动因,乃是出于对祖国古老建筑艺术的真挚热爱与竭力保护的诚心。”卢美松说,这是那个时代每一位深受传统文化熏陶的爱国学者的共有情感与共通心理。

  (记者 谢海潮)

标签:林徽因|爱国情感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