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纺织产业:正持彩练当空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15 09:18
  

  晋江新闻网5月15日讯 车间里,机器轰鸣、马力全开;仓库前,机械协作、吊臂挥舞;工地上,塔吊林立、车辆穿梭……在晋江这片热土上,纺织产业正持彩练当空舞,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努力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满血复苏 机器声响起来

  前纺、加弹、纺织、后整理、包装……走进世兴达(福建)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机器声此起彼伏,智能化装备全速启动,机械臂快速运转,各车间戴着口罩的工人们井然有序地生产,设备的轰鸣声奏响全力以“复”进行曲。

  复工复产的两天时间里,让千余名员工100%复工,世兴达和时间赛跑,抢抓时间加紧生产。“此前由于部分原辅材料在物流上受到一定影响,因此产能受到限制;而今,随着原辅材料陆续到位,产能已恢复。”世兴达常务副总洪丽彬告诉记者。

  从春天出发,向希望驶去。华宇铮蓥集团生产车间里,89台经编设备正飞速运行,红外自停装置实时在线检测,第一时间处理断纱等问题,保障生产不停顿。全面复工复产的华宇铮蓥集团,网布全厂日产能达110吨。

  “3、4月是我们的生产旺季,疫情期间生产放缓,复工复产以后,公司900多台设备开足了马力,产能很快就可以赶上。目前订单已排至8月。”华宇经编事业部副总监陈雪梅告诉记者。

  华宇铮蓥集团生产车间里,工人有序作业(董严军/摄)

  订单饱和 再投入再突破

  对于纺织产业而言,想要提高产量,需要庞大的供应链系统支撑。

  晋江市达胜纺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喷水织机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如火如荼生产,码放整齐的纺织产品即将发往客户手中。

  “公司实现100%复工、100%复产,日产超10万码,目前公司订单排到8月。”达胜纺织行政经理施乙乙告诉记者,此时正处于行业淡季,而随着7月行业旺季的到来,相信还将迎来更多新订单。

  开足马力加快生产的达胜纺织,不仅未因疫情造成人员流动,还从技术研发、内部管理、产品质量三个方面齐向发力,不断挖掘自身潜能,奋力跑出企业发展“加速度”。与此同时,公司还陆续更换新设备,激活新动能。

  “我们正分批对厂内旧有设备进行更新。去年年底先换了20多台喷水织机,近期又下单了50多台,接下来还有继续更新设备的计划。”施乙乙告诉记者。他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旧机台耗损大,只能开到500多转,而新设备可以开到800多转。此外,旧设备在电费、人工成本上的耗费也较为高昂。

  “更为关键的是,新设备可以生产的品类更多。以我们生产的化纤布为例,不仅可以生产常规的平纹,还能生产缎纹,更能满足市场多样性订单需求。”施乙乙相信,有新设备的加持和订单增长的助力添劲,公司将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万物勃发的季节,晋江染整行业协会发来喜报。由向兴、维盛在内的10家企业合力,完成首批集采211吨“300力份常规分散黑ARO”产品。

  “采购量侧面说明了企业的需求与信心。”晋江染整行业协会集采项目组负责人化宁表示,超额完成集采目标,预示着晋江染整企业从疫情中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与活力。

  产销两旺 发展劲头十足

  加紧赶订单,业绩有奔头。染色、定型、品检、包装、入库……凤竹纺织安东工业园新厂里,数百台设备不停歇运转,争分夺秒赶订单、抢进度,生产劲头十足。

  “时间紧、任务重,面对交货压力,员工热情不减、干劲十足。”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叶炜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公司虽然有序生产,但整体节奏还是有所放缓。进入复工复产阶段,企业很快打通了难点、堵点,迅速恢复了正常生产。

  1000多名员工100%在岗。当下,凤竹纺织员工正加紧完成外贸出口订单。

  抓住新机遇,发展新动能,关键在创新。叶炜刚拿起一块布料向记者解释,“布面是否平整、是否有杂质,不仅需要每道工序的把关,智能化设备亦大有助益。同时,在生产过程中,智能化设备的配合,也让效率显著提升。”

  AGV机器人(自动导引运输车)、RGV机器人(有轨穿梭小车)和堆垛机之间的配合,实现产线联动,让凤竹纺织立体仓库高效起来。记者看到,有了智能化设备的助力,从坯布进仓到生产线生产,再到成品自动分拣、自动包装、扫码进仓、出库等一气呵成。

  春江水暖鸭先知。第一季度,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交出优秀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5%。

  无独有偶。辅料产业龙头浔兴股份也披露一季度业绩战报:营业收入4.74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9.61万元,同比增长16.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344.44万元,同比增长38.84%;基本每股收益0.0567元。

  (记者_施珊妹)

标签:复工复产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蔡明如蔡明如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