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政策加码 服务升级 晋江银行业赋能本土制造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13 09:20
  

  晋江新闻网5月13日讯  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主体,一直是信贷支持的重点领域。但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晋江制造业面临较大挑战,银行方面的制造业贷款总量不断下降。

  回归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今年3月,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推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晋江则把今年的“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项目确定为金融支持晋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指引下,晋江银行业精准施策,助力晋江制造业频出“实招”。昨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晋江市支行获悉,截至2022年4月末,晋江全辖制造业本外币贷款余额427.1亿元,比年初增加25.4亿元,同比多增29.91亿元;制造业贷款占各项贷款比重为22.31%,比年初上升0.3个百分点,初步扭转了近年来制造业贷款少增负增、比重下降的局面。

  “我们主要生产男女内衣裤、背心等产品,且出口地区大多为欧美地区,由于疫情原因,生产经营与物流运输均受到一定程度影响。”前段时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晋江某服装有限公司生产经营多方面受阻,这让该企业负责人有些焦急。“原材料持续上涨,油价持续上涨,给我们的流动资金带来了考验。”

  此时,泉州银行率先“站”了出来,为受疫情影响的制造业企业客户制定专属授信方案。据了解,通过调研走访,该行为该企业的工业房产抵押物提高折率,提升至90%,以此增加授信额度,缓解企业的资金需求,同时给予相应的利率优惠,减轻企业负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没想到200万元纯信用贷款这么快就到账了!感谢相关部门和银行的主动指导,一解我们企业的燃眉之急!”无独有偶,建设银行晋江分行近期一笔制造业贷款的及时发放,也让该公司负责人赞叹不已。

  今年疫情过后,晋江区域内企业逐步复工复产,位于晋江深沪的某制造型企业也在努力抓生产、赶订单。但因疫情期间订购原材料、运输成本加大,加上发放员工工资占用了大量资金,资金不足成为该企业复工复产的最大难题。此时,建设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宣导“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建行惠懂你”APP操作指导,引导该企业通过金服云平台申请,获得财政局给予临时经营困难企业1%的财政补贴。

  在强化对制造业金融支持的同时,不少银行也通过产品创新、简化流程等方式,让信贷服务快速直达企业。目前,中行、招行、泉州银行等已针对专精特新企业推出了“专精特新”贷;泉州银行、晋江农商行针对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出了“园区贷”。不少银行持续简化审批流程,以厦门银行晋江支行为例,针对制造业企业,该行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并施行减少非必要的审批流程环节、节约审批时限,让企业更顺畅、更高效地完成授信审批并放款,从而缩短融资链条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晋江市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县一品 贷动‘闽’生”专项行动的开展,将着力对晋江制造业进行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同时,该行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扩大贷款投放、优化金融服务,助力晋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陈荣汉)

标签:一县一品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