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晋江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强降雨持续,公众需加强防范

www.ijjnews.com来源:福建气象2022-05-12 16:47
  

  福建省气象局12日9时 

  将重大气象灾害(暴雨)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 

  福建省气象台12日7时 

  继续发布“暴雨预警Ⅲ级” 

  发布“海上大风预警Ⅲ级” 

  昨天,中部地区部分县(市、区)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统计11日06时~12日06时累计雨量,共有20个县(市、区)的101个乡镇超过50毫米,其中有6个县(市、区)的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以尤溪台溪乡144.1毫米为最大。最大小时雨量为永安洪田镇62.0毫米。

  11日06时~12日06时累计降水

  全省气象部门上下协作、联防联动,及时针对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开展预报预警服务。各级气象部门按照属地原则共发布52次暴雨预警信号(红色1次),并开展预报预警信息的点对点服务。

  今天白天到夜间,漳州、龙岩、南平、厦门、泉州、三明、莆田七市的部分县市和福州的局部有暴雨,其中漳州、龙岩、南平三市的局部有大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120毫米,局部超过180毫米。 

  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三明市清流县、尤溪县、永安市,漳州市云霄县、诏安县、平和县、华安县,南平市延平区、浦城县,龙岩市长汀县、永定区、上杭县、武平县、连城县、漳平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风险较高,地质灾害发生可能性较大,应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对高陡边坡、易发泥石流的沟口等易发区的巡查和防范,如果发现地灾险情应及时采取防灾避险措施,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13日,漳州、厦门、泉州、莆田、平潭五市(区)和福州(城区、长乐、福清、闽侯、闽清、连江)、龙岩(新罗、 永定、漳平、上杭)、三明(尤溪、大田)有暴雨,局部大暴雨。24小时雨量50~120毫米,局部可达180毫米(最大小时雨量80毫米)。

  14日,降水减弱,中南部沿海地区的部分有中雨到大雨, 局部暴雨。

  此外,13~16日沿海海区有6~7级阵风8~9级大风。

  关注与建议

  气象专家提醒,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中小流域洪水、城乡积涝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要关注持续强降水对早稻、蔬菜、烤烟、枇杷等作物的影响;要注意防范沿海大风对航运、滨海旅游和渔业等行业的不利影响。

陈子汉
特别说明: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如果您认为转载内容(即来源未注明“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稿件)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您来电或来函告知,并提供相关证据,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涉嫌侵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