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国家Ⅰ级保护动物 彩鹮“做客”晋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22-05-09 09:39
  

  这两天,晋江市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区的一片藕田里迎来了一位神秘重磅“嘉宾”,它是国家Ⅰ级保护鸟类——彩鹮。据悉,这是晋江首次记录到彩鹮。

  7日早上,晋江市观鸟爱好者郑先生在此地观测鸟类时首次发现彩鹮的存在。得知该消息后,当天中午,观鸟爱好者吴先生也赶到现场拍摄记录,并向本报爆料,提供有关图片视频。

  昨日早上8点多,记者在吴先生带领下,来到现场一睹彩鹮“芳容”。藕田里,一只彩鹮正在觅食,它体形修长,羽毛呈栗紫色,有一双长长的黑脚,细长的喙向下弯曲,像一把倒挂的镰刀。只见它时而低头啄食,时而跟着一群白鹭来回散步,好不优哉。

  你知道它有多珍贵吗?据了解,彩鹮曾在中国绝迹,直到2009年中国境内才重现它们的踪迹。因其数量稀少、濒临绝迹,彩鹮也被称为“鸟类大熊猫”。去年8月,彩鹮曾来到石狮,停留了半个月。

  “听说晋江也有彩鹮了,我们约好早上5点半出发,6点半就到了这里。”这位“稀客”还吸引了两名从厦门来的观鸟爱好者前来拍摄。“你看,它一会儿顺毛,一会儿找吃的,感觉它在这里挺放松、挺开心的。”已经持续观测了数个小时的张女士说。

  “彩鹮的出现,刷新了晋江野生动物物种记录!”福建省观鸟协会常务理事、晋江林业工程师许建林介绍,彩鹮对环境、水质的要求很高,九十九溪田园风光项目区作为晋江最大的城中央田园综合体,拥有宽阔的河流、稻田、灌木丛等丰富的生活环境,不断发挥出湿地重要的生态特性,能够满足其栖息的要求。这些年,随着晋江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保护生物多样性成效显著,越来越适合珍稀动物栖息。

  彩鹮的首次现身,给晋江广大摄影和观鸟爱好者带来惊喜和期待。许建林提醒市民,希望大家文明观鸟拍鸟,不要打扰与跟拍,拍摄时注意隐蔽,防止赶跑或扰鸟,让彩鹮在晋江能够待久一点、生活得安心惬意一点。

  相关链接

  随着近几年晋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鸟类“新朋友”来这里“打卡”“安家”。

  5月3日上午7时,在晋江池店镇田洋村的农田里,泉州市观鸟学会成员郑榕凯监测到珍稀鸟类栗苇鳽(jiān)。

  近日,有观鸟爱好者在池店拍摄到珍稀鸟类硫磺鹀(wú),这是泉州首次发现该物种。

  今年3月25日,4只有“神话之鸟”之称的中华凤头燕鸥现身晋江市金井围头湾。中华凤头燕鸥,是中国最珍稀的鸟类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在世界鸟类红色名录上被列为极危物种。

  今年2月15日,泉州市观鸟学会科普老师在晋江西园街道一处草丛里发现了正在觅食的黑头鹀雌鸟。这是黑头鹀雌鸟第一次在福建省被记录。

  2021年12月9日下午,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在晋江南岸生态公园观鸟监测时,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这也是泉州市首次监测到该鸟类。

  2021年11月,泉州市观鸟学会会员在金井围头湾海滩上观测到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遗鸥属濒危候鸟,这是泉州地区首次监测到遗鸥。

  从2021年10月起,在近7个月观测中,观鸟爱好者发现,原本只会短暂停留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勺嘴鹬,首次在泉州晋江围头湾越冬,数量也达到了历年之最,共8只。

  (记者 沈茜 董严军)

标签:彩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谢飞明谢飞明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